五辛是什麼意思,五辛的解釋,五辛的反義詞近義詞,五辛的意思,五辛的英文翻譯

五辛   [wǔ xīn]

[五辛]基本解釋

1.五種辛味的蔬菜,也稱五葷。佛教僧侶按戒律不許吃五辛。
2.指五辛菜。

[五辛]詳細解釋

  1. 五種辛味的蔬菜,也稱五葷。佛教僧侶按戒律不許吃五辛。

    《翻譯名義集·什物》:“葷而非辛,阿魏是也;辛而非葷,薑芥是也;是葷復是辛,五辛是也。《梵綱》云:不得食五辛。言五辛者,一蔥,二薤、三韮,四蒜,五興蕖。” 清 趙翼 《素食歌》:“古人齋食但忌葷,所謂葷者乃五辛,後人誤以指腥血,蔥薤羊豕遂不分。” 白炎 《遊仙》詩:“六甲靈飛驅虎豹,五辛珍脯擘麒麟。”

  2. 指五辛菜。

    唐 薛能 《除夜作》詩:“茜斾猶雙節,雕盤又五辛。” 清 孫枝蔚 《除夕和東坡韻·餽歲》:“一歲忽已周,五辛貴相佐。”參見“ 五辛菜 ”。

[五辛]百科解釋

辛,梵語parivyaya,西藏語 spod(藥味之義)。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唇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贊淫怒痴,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更多→ 五辛

[五辛]英文翻譯

Five

[五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