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戲是什麼意思,五禽戲的解釋,五禽戲的反義詞近義詞,五禽戲的意思,五禽戲的英文翻譯

五禽戲   [wǔ qín xì]

[五禽戲]基本解釋

亦作“ 五禽嬉 ”。相傳為 漢 末名醫 華陀 首創的一種健身術。模仿五種禽獸的動作和姿態,以進行肢體活動。

[五禽戲]詳細解釋

  1. 亦作“ 五禽嬉 ”。相傳為 漢 末名醫 華陀 首創的一種健身術。模仿五種禽獸的動作和姿態,以進行肢體活動。

    《後漢書·方術傳下·華佗》:“ 佗 語 普 曰:‘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猨,五曰鳥。亦以除疾,兼利蹏足,以當導引。體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體輕便而欲食。’” 唐 柳宗元 《從崔中丞過盧少尹郊居》詩:“聞道偏為五禽戲,出門鷗鳥更相親。” 清 周亮工 《病甚扶掖登舟枕上成詩》之二:“難逢一鴈到,空學五禽嬉。”亦省作“ 五禽 ”。 唐 陸龜蒙 《奉和襲美贈魏處士五貺詩·烏龍養和》:“所以親逋客,兼能助五禽。” 清 趙翼 《漫興》詩:“觀書眼漸訛三豕,導氣身將學五禽。”

[五禽戲]百科解釋

五禽戲是中國傳統導引養生的一個重要功法,其創編者華佗(約145-208),出生在東漢末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其一生著述頗豐,但均亡佚。今傳《中藏經》、《華佗神醫秘傳》等皆託名之作。華佗弟子中著名者有吳普、樊阿、李當之等人。其中,吳普著有《吳普本草》,李當之著有《李當之藥錄》,而樊阿則擅長針灸及養生,據傳他活到100多歲。 更多→ 五禽戲

[五禽戲]英文翻譯

Wuqin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