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是什麼意思,五毒的解釋,五毒的反義詞近義詞,五毒的意思,五毒的英文翻譯

五毒   [wǔ dú]

[五毒]基本解釋

指蠍、蛇、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

[五毒]詳細解釋

  1. 五種有毒的藥。

    《周禮·天官·瘍醫》:“凡療瘍,以五毒攻之。” 鄭玄 註:“五毒,五藥之有毒者……石膽、丹砂、雄黃、礜石、慈石。” 宋 范成大 《問天醫賦》:“三建若燎,五毒若螫;入口如荼,下咽如戟。”

  2. 古代的五種酷刑。

    《後漢書·獨行傳·陸續》:“ 續 、 宏 、 勛 掠考五毒,肌肉消爛,終無異辭。”《資治通鑑·漢明帝永平十四年》載此事, 胡三省 注云:“五毒,四肢及身備受楚毒也。或雲,鞭、箠、及灼及徽、纆為五毒。”《明史·刑法志三》:“全刑者曰械,曰鐐,曰棍,曰拶,曰夾棍。五毒備具。”

  3. 見“ 五毒草 ”。

  4. 五種毒蟲。

    清 呂種玉 《言鯖·穀雨五毒》:“古者 青 齊 風俗,於穀雨日畫五毒符,圖蠍子、蜈蚣、蛇虺、蜂、蜮之狀,各畫一針刺,宣布家戶貼之,以禳蟲毒。”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天師符》:“每至端陽,市肆間用尺幅黃紙……或繪畫五毒符咒之形,懸而售之。” 賈祖璋 《蠍子》:“蠍子是一種有毒的動物,所以舊時把它跟蛇、壁虎、蜈蚣和蜘蛛合稱為五毒。”

  5. 指解放初期資本家的五種違法行為,即行賄、偷稅漏稅,盜騙國家財產、偷工減料和盜竊經濟情報。

    毛澤東 《關於“三反”“五反”的鬥爭》:“清除‘五毒’,消滅投機商業。”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三:“資本家洗清五毒,改過自新,我們就要團吉他們搞好生產。”

[五毒]百科解釋

五毒是指蠍子、蛇、蜈蚣、蟾蜍、壁虎(一說為蜘蛛),這五種毒物是中國民間盛傳的一些動物,中國民俗認為每年夏曆五月端午日午時,五毒開始孽生。於此日午前在屋角及各陰暗處灑石灰、噴雄黃酒、燃藥煙,以滅五毒,驅穢氣。與此同時,將灰塵垃圾掃於室外,以淨其室。以嚴謹的態度來說,蜘蛛不可能替代壁虎成為五毒。因為五毒有個基本標準,就是為中國民間所用的可入藥的劇毒生物。蜘蛛不論在古代還是今日,都不可入藥。因此將其列入五毒是十分不嚴謹不科學的做法。 更多→ 五毒

[五毒]英文翻譯

the five poisonous creatures of scorpion,viper,centipede,house lizard and t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