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教是什麼意思,明教的解釋,明教的反義詞近義詞,明教的意思,明教的英文翻譯

明教   [míng jiào]

[明教]基本解釋

舊對別人言論書札的敬稱

[明教]詳細解釋

  1. 高明的指教。對別人言論書札的敬語。

    《戰國策·魏策一》:“寡人不肖,未嘗得聞明教。” 郭沫若 《看科學研究成績展覽》詩:“思想武裝忘自我,遵循明教學 雷鋒 。”

  2. 修明教育。

    《商君書·賞刑》:“夫明賞不費,明刑不戮,明教不變。”

  3. 由摩尼教發展而成的秘密宗教組織。混合有道教、佛教等成分。

    五代 、 宋 、 元 農民起義常利用為組織的工具。 宋 陸游 《條對狀》:“伏緣此色人處處皆有, 淮南 謂之二禬子, 兩浙 謂之牟尼教, 江東 謂之四果, 江西 謂之金剛禪, 福建 謂之明教,揭諦齋之類,名號不一。” 王國維 《觀堂別集·摩尼教流行中國考》:“至於 五季 尚有 陳州 母乙 之亂,明教禳鬼之事,及 大中祥符 重修《道藏》,明教經典,乃得因緣編入。”

[明教]百科解釋

明教(音譯亦稱“摩尼教”),為公元3世紀中葉波斯人摩尼(Mānī)所創立,是一種帶有諾斯底主義色彩的二元論宗教。主要教義為“二宗三際論”,崇尚光明,受祆教馬茲達教義及基督教所影響,摩尼聲稱自己是神的先知,也是最後一位先知。摩尼教在唐代傳入中國,明教一詞是中文稱呼中國化的摩尼教。明教傳至浙西,最有影響力的是方臘在擱船尖(安徽歙縣)的雲心寺建立的光明王國明教總壇,組織六甲船兵,打出幫源洞起義。(吳晗的《浙西明教大明太祖的寶庫》) 更多→ 明教

[明教]英文翻譯

Ming

[明教]相關詞語

[明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