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劍是什麼意思,倚天劍的解釋,倚天劍的反義詞近義詞,倚天劍的意思,倚天劍的英文翻譯

倚天劍   [yǐ tiān jiàn]

[倚天劍]基本解釋

形容極長的劍。語本 宋玉 《大言賦》:“方地為車,圓天為蓋,長劍耿耿倚天外。” 唐 李白 《大獵賦》:“於是擢倚天之劍,彎落月之弓。” 唐 李白 《司馬將軍歌》:“手中電曳倚天劍,直斬長鯨海水開。” 金 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詩:“元無倚天劍,可斷扶桑枝。”

[倚天劍]詳細解釋

  1. 形容極長的劍。語本 宋玉 《大言賦》:“方地為車,圓天為蓋,長劍耿耿倚天外。” 唐 李白 《大獵賦》:“於是擢倚天之劍,彎落月之弓。” 唐 李白 《司馬將軍歌》:“手中電曳倚天劍,直斬長鯨海水開。” 金 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詩:“元無倚天劍,可斷扶桑枝。”

[倚天劍]百科解釋

倚天劍是三國時曹操佩劍,與青釭劍齊名並稱絕世雙劍,均為曹操所有。傳為取宋玉的《大言賦》中的名句“長劍耿耿倚天外”命名。倚天劍鋒銳無比,後成為寶劍之代稱。一代詩仙李白,亦對之仰慕不已,《臨江王節士歌》中就有“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的句子。 更多→ 倚天劍

[倚天劍]英文翻譯

Heavenly 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