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陽是什麼意思,純陽的解釋,純陽的反義詞近義詞,純陽的意思,純陽的英文翻譯

純陽   [chún yáng]

[純陽]基本解釋

1.純一的陽氣。古代以為陰陽二氣合成宇宙萬物。火為純陽,水為純陰。
2.陰陽家以農曆四月己巳日為純陽。
3.傳說中神仙呂洞賓的別號。亦稱“純陽子”。相傳為唐末人,名岩,舉進士不第,後隱居終南山,不知所終。見宋吳曾《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

[純陽]詳細解釋

  1. 純一的陽氣。古代以為陰陽二氣合成宇宙萬物。火為純陽,水為純陰。

    《北堂書鈔》卷一四九引 漢 蔡邕 《月令章句》:“天有純陽積剛,運轉無窮。”《易·乾》“元、亨、利、貞” 唐 孔穎達 疏:“言此卦之德,有純陽之性。”《書·洪範》“炎上作苦” 唐 孔穎達 疏:“火是純陽,故炎上趣陽。”

  2. 陰陽家以農曆四月己巳日為純陽。

    《協紀辨方書·義例二·純陽》:“《堪輿經》曰:‘四月卦得乾,謂六爻皆陽,陰氣已盡,故以己配巳,為純陽也。’”

  3. 傳說中神仙 呂洞賓 的別號。亦稱“ 純陽子 ”。相傳為 唐 末人,名 岩 ,舉進士不第,後隱居 終南山 ,不知所終。見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

    元 明 小說中列為八仙之一。《醒世恆言·呂洞賓飛劍斬黃龍》:“那位神仙是誰?姓 呂 名 巖 ,表字 洞賓 ,道號 純陽子 。自從黃粱夢得悟,跟隨師父 鍾離先生 ,每月在 終南山 學道。”

[純陽]百科解釋

純陽是由金山開發運營的3D武俠角色扮演網遊《劍俠情緣網路版3》中的一個純輸出門派,劍俠情緣網路版叄於2008年11月20日開始封測。 更多→ 純陽

[純陽]英文翻譯

Chun Yang

[純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