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ǔ 
  • 4

[五]基本解釋

1.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彩。~官。~谷。~金。~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帝(中國傳說中的五個帝王,通常指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毒(指蠍、蛇、蜈蚣、壁虎、蟾蜍)。~行(指金、木、水、火、土)。~嶺(指越城嶺,都龐嶺,萌渚嶺、騎田嶺、大庾嶺)。~岳(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是中國歷史上五大名山)。~髒(指心、肝、脾、肺、腎)。

2.中國古代樂譜的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6”。

[五]詳細解釋

1. 五 2. 五

  1. 四加一的和

    五,數也。——《廣韻》

    五載一巡守。——《書·舜典》

    塞其五山。——唐· 李朝威《柳毅傳》

    五戰於秦。—— 宋· 蘇洵《六國論》

    起則五六揖。——明· 宗臣《報劉一丈書》

    監五室。——清· 方苞《獄中雜記》

  2. 又如:五路總口(通往東、西、南、北、中五路的交叉口);五車腹笥(腹中裝有五車書,比喻知識豐富,學問淵博);五方旗幟(按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插上青、黃、赤、白、黑五色旗);五伯(春秋時先後稱霸的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另一說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五蟲(鱗蟲、羽蟲、倮蟲、毛蟲、介蟲的合稱);五木(泛指古時的形具,如枷、鐐、銬等);五浮(上等土壤);五細(指出身賤,年輩小,關係遠,資歷淺,地位低的五類人);五雲(青、白、赤、黑、黃五種雲色);五剽(白色粉狀的中等土壤);五義(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又通“伍”

    五,伍與五,音同義別,官府文書五作伍。——《正字通》

〈形〉

  1. (五,會意。從二,從乂。“二”代表天地,“乂”表示互相交錯。本義:交午,縱橫交錯) 同本義

    五,陰陽在天地之間交午也。——《說文》

    葛屨五兩。——《詩·齊風·南山》

    羔羊之皮,素絲五紽。——《詩·召南·羔羊》

〈名〉

  1.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五人為伍

    入行間之治連以五。——《商君書》

  2. 偶;相類

    妻與後子死者,五皆喪之三年。——《墨子》

  3. 工尺譜中的音名之一,表示音階上的一級

  4. 五行

    五,五行也。——《說文》。段玉裁注:“水火木金土,相剋相生,陰陽交午也。”

  5. 通“伍”。古軍隊編制,五人為伍;行列

    行間之治,連以五,辨之以章,束之以令。——《商君書·畫策》

    孟賁過於 河,先其五。——《呂氏春秋·必己》

  6. 指五帝 。如:五三(五帝三王)

  7. 星名。二十八宿中的昴五 。如:五佐(謂佐天行德的五星);五括(星名);五緯(金、木、水、火、土五星)

[五]百科解釋

五,數名。四加一或一加四所得。五的大寫是伍。 更多→

[五]英文翻譯

surname; 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