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是什麼意思,了悟的解釋,了悟的反義詞近義詞,了悟的意思,了悟的英文翻譯

了悟   [liǎo wù]

[了悟]基本解釋

大徹大悟;醒悟

[了悟]詳細解釋

  1. 醒悟;領悟。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八:“ 羨 ( 陳羨 )使人扶 孝 ( 王靈孝 )以歸,其形頗像狐矣。略不與人相應……後十餘日,乃稍稍了悟。” 元 史九敬先 《莊周夢》第二折:“若按子午,煉成還丹,自能了悟衝舉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書痴》:“女笑曰:‘君日讀書,妾固謂無益。今即夫婦一章,尚未了悟。’” 巴金 《還魂草》一:“我只有感激地點點頭,接連說了三個表示了悟的‘喔’字。”

  2. 佛教謂認識內心的佛性,即明心見性。

    《景德傳燈錄·智威禪師》:“師知其了悟,乃付以山門。”《剪燈餘話·芙蓉屏記》:“公遣人説院主曰:‘夫人喜誦佛經,無人作伴,聞 慧圓 了悟,今禮為師,願勿卻也。’”《古今小說·梁武帝累修歸極樂》:“ 武帝 每日退朝,便到閤子中,與 支公 參究禪理,求解了悟。”

  3. 聰慧。

    清 蔣士銓 《臨川夢·想夢》:“你有這等性情了悟,豈是雕蟲篆刻之輩。”

[了悟]百科解釋

了悟,指領悟,明白。語出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八:“ 羨 ( 陳羨 )使人扶孝 ( 王靈孝 )以歸,其形頗像狐矣。略不與人相應……後十餘日,乃稍稍了悟。” 更多→ 了悟

[了悟]英文翻譯

comprehend; realize; understand; wake up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