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中是什麼意思,不中的解釋,不中的反義詞近義詞,不中的意思,不中的英文翻譯

不中   [bù zhōng]

[不中]基本解釋

1.不符合。《禮記·檀弓下》:“三臣者廢輴而設撥,竊禮之不中者也,而君何學焉。” 孫希旦 集解:“不中謂不合法式。”《莊子·逍遙遊》:“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促織》:“又劣弱,不中於款。”
2.不適合,不適當。《論語·子路》:“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後漢書·崔駰傳》:“嗟呼!刑罰不中,乃陷人於穽。”
3.不行;不成。《孟子·離婁下》:“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 宋 楊萬里 《白菊》詩:“霜後黃花頓不中,獨餘白菊鬦霜濃。” 元 喬吉 《金錢記》第三折:“這個先生實不中,九經三史幾曾通?” 馮金堂 《挖壙》:“你光想著美的事,不考慮裡邊的困難總不中。”
4.猶不堪。 唐 王建 《春去曲》:“老夫不比少年兒,不中數與春別離。”
5.沒有中目標。《左傳·襄公二十三年》:“ 樂 ( 欒樂 )射之,不中;又注,則乘槐本而覆。” 漢 賈誼 《君道》:“夫射而不中者,不求之鵠,而反修之於己。”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李孝女》:“誘女誓神前,口齧其面,抽佩刀刺之不中。”
6.指科舉落第。《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有個渾家 王氏 ,見丈夫試不中歸來,把複姓為題,做個詞兒。”
7.《易》卦六爻,分為上下卦,第二爻居下卦之中,第五爻居上卦之中。不在二、五兩爻之位的謂之不中。《易·乾》:“九三,重剛而不中。” 孔穎達 疏:“不中者,不在二五之位,故不中也。” 高亨 注:“九三不居上下卦的中位,是為‘不中’。”

[不中]詳細解釋

  1. 不符合。

    《禮記·檀弓下》:“三臣者廢輴而設撥,竊禮之不中者也,而君何學焉。” 孫希旦 集解:“不中謂不合法式。”《莊子·逍遙遊》:“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促織》:“又劣弱,不中於款。”

  2. 不適合,不適當。

    《論語·子路》:“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後漢書·崔駰傳》:“嗟呼!刑罰不中,乃陷人於穽。”

  3. 不行;不成。

    《孟子·離婁下》:“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 宋 楊萬里 《白菊》詩:“霜後黃花頓不中,獨餘白菊鬦霜濃。” 元 喬吉 《金錢記》第三折:“這個先生實不中,九經三史幾曾通?” 馮金堂 《挖壙》:“你光想著美的事,不考慮裡邊的困難總不中。”

  4. 猶不堪。

    唐 王建 《春去曲》:“老夫不比少年兒,不中數與春別離。”

  5. 沒有中目標。

    《左傳·襄公二十三年》:“ 樂 ( 欒樂 )射之,不中;又注,則乘槐本而覆。” 漢 賈誼 《君道》:“夫射而不中者,不求之鵠,而反修之於己。”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李孝女》:“誘女誓神前,口齧其面,抽佩刀刺之不中。”

  6. 指科舉落第。

    《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有個渾家 王氏 ,見丈夫試不中歸來,把複姓為題,做個詞兒。”

  7. 《易》卦六爻,分為上下卦,第二爻居下卦之中,第五爻居上卦之中。不在二、五兩爻之位的謂之不中。

    《易·乾》:“九三,重剛而不中。” 孔穎達 疏:“不中者,不在二五之位,故不中也。” 高亨 註:“九三不居上下卦的中位,是為‘不中’。”

[不中]百科解釋

不中,漢語辭彙。釋義:(1)指不合適;不恰當;(2)指不符合;(3)指不行,不成。注音:bù zhōng 更多→ 不中

[不中]英文翻譯

Not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