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啕是什麼意思,號啕的解釋,號啕的反義詞近義詞,號啕的意思,號啕的英文翻譯

號啕   [háo táo]

[號啕]基本解釋

放聲大哭

[號啕]詳細解釋

  1. 啼哭呼喊;放聲大哭。

    《易·同人》:“同人,先號咷而後笑。” 三國 魏 曹植 《文帝誄》:“顧皇嗣之號咷兮,存臨者之悲聲。” 魯迅 《吶喊·明天》:“ 寶兒 的呼吸從平穩變到沒有, 單四嫂子 的聲音也就從嗚咽變成號咷。”

  2. 指大哭聲。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入門聞號咷,幼子飢已卒。”

  3. 喧囂;歡呼。

    《楚辭·劉向<九嘆·怨思>》:“孽臣之號咷兮,本朝蕪而不治。” 王逸 註:“號咷,讙呼。”

  4. 放聲大哭。

    《西遊記》第十六回:“﹝那和尚﹞對袈裟號啕痛哭,慌得那本寺僧,不敢先睡。” 清 李漁 《奈何天·軟誆》:“今日對君開笑口,只愁樂盡變號啕。” 清 劉鶚 《<老殘遊記>自敘》:“嬰兒墮地,其泣也呱呱;及其老死,家人環繞,其哭也號啕。” 秦牧 《長街燈語·奇蹟泉》:“遇難者的家人正跟隨在後號啕大哭。”

[號啕]百科解釋

【解釋】:放聲大哭。號 : 號(號) hào 名稱:國號。年號。字號。指人除有名、字之外,另起的別稱:別號(如“李白,字太白 詳細>>啕 : 啕 táo 〔嚎啕〕見“ 嚎”。【出處】:《西遊記》第十六回:“﹝那和尚﹞對袈裟號啕痛哭,慌得那本寺僧,不敢先睡。” 清 李漁 《奈何天·軟誆》:“今日對君開笑口,只愁樂盡變號啕。” 清 劉鶚 《自敘》:“嬰兒墮地,其泣也呱呱;及其老死,家人環繞,其哭也號啕。”【示例】:秦牧 《長街燈語·奇蹟泉》:“遇難者的家人正跟隨在後號啕大哭。” 更多→ 號啕

[號啕]英文翻譯

Howl

[號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