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巴是什麼意思,乾巴的解釋,乾巴的反義詞近義詞,乾巴的意思,乾巴的英文翻譯

乾巴   [gān ba]

[乾巴]基本解釋

1.因脫水而收縮變硬 2.皮膚因缺脂肪而顯得皺縮,不光滑 3.皺縮起來或被皺縮起來

[乾巴]詳細解釋

  1. 乾硬的餅狀食物。

    《西遊記》第十三回:“那 伯欽 另設一處,鋪排些沒鹽沒醬的老虎肉……點剁鹿肉、乾巴,滿盤滿碗的陪著 三藏 吃齋。”

  2. 因失去水分而收縮。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六:“太陽燥熱……苞米的紅纓一半乾巴了。” 楊朔 《桃樹園》:“ 石老海 病的有年數了,半身不遂,兩條腿瘦得就象那乾巴樹枝,癱在炕上不能動彈。”

  3. 指語言文字枯燥單調。

    茹志鵑 《新當選的團支書》:“寫完後自己看看又覺得太生硬,太乾巴,於是撕掉重新再來。” 黃宗英 《大雁情》:“我實在不會寫文章,挺生動的事兒,讓我一寫就乾巴了。”

[乾巴]百科解釋

乾巴,指因脫水而收縮變硬;形容人的胖瘦。語出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六:“太陽燥熱……苞米的紅纓一半乾巴了。” 更多→ 乾巴

[乾巴]英文翻譯

Dry

[乾巴]反義詞

[乾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