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泉是什麼意思,九泉的解釋,九泉的反義詞近義詞,九泉的意思,九泉的英文翻譯

九泉   [jiǔ quán]

[九泉]基本解釋

比喻地下最深處;黃泉

[九泉]詳細解釋

  1. 猶黃泉。指人死後的葬處。

    漢 阮瑀 《七哀》詩:“冥冥九泉室,漫漫長夜臺。” 唐 崔珏 《哭李商隱》詩:“九泉莫嘆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臺。”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四折:“便做有春秋祭饗,也濟不得他九泉下魂魄淒涼。” 巴金 《家》三二:“大少爺,象你這樣好心腸, 梅芳 在九泉也會感激你。”

  2. 指地下極深處。

    晉 潘岳 《西征賦》:“貫三光而洞九泉,曾未足以喻其高下也。” 清 馬建忠 《適可齋記言·富民說》:“鐵塔則上摩霄漢,礦井則深鑿九泉。”

  3. 指深淵。

    晉 葛洪 《抱朴子·名實》:“是以竊華名者,螻蜥騰於雲霄;失實賈者,翠虯淪乎九泉。”

  4. 喻社會底層。

    晉 葛洪 《抱朴子·勖學》:“以 游 夏 之資,而抑頓乎九泉之下。”

[九泉]百科解釋

“九泉”是數量詞,九泉之下中的九字,只是因為它是數字單數中最大的 數字,所以有“極限”之意。先秦時期黃老道家的代表列子以九泉寓意達到終極圓滿的九種人生境界與修道方法。猶孟子“觀水有術,必觀其瀾。””壺子因季鹹而示道於列子,最後以這九水為喻,說明得道之人應不為外物所動,即使再兇猛的洪水也不足以動搖。張湛因郭象“至人用之則行,舎之則止,雖波流九變,治亂紛糹雲,若居其極者,常澹然自泊乎無為也。”正說明了這一點。 更多→ 九泉

[九泉]英文翻譯

grave

[九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