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霄是什麼意思,九霄的解釋,九霄的反義詞近義詞,九霄的意思,九霄的英文翻譯

九霄   [jiǔ xiāo]

[九霄]基本解釋

1.天之極高處;高空。
2.道家謂仙人居處。
3.喻皇帝居處。
4.借指帝王。

[九霄]詳細解釋

  1. 天之極高處;高空。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其高則冠蓋乎九霄,其曠則籠罩乎八隅。” 唐 武衡 《同幕中諸公送李侍御歸朝》詩:“ 巴 江暮雨連 三峽 , 劍 壁危樑上九霄。” 徐特立 《言立》詩:“丈夫落魄縱無聊,壯志依然抑九霄。”

  2. 道家謂仙人居處。

    《文選·沉約<游沉道士館>詩》:“鋭意三山上,託慕九霄中。” 張銑 註:“九霄,九天仙人所居處也。” 唐 李白 《明堂賦》:“比乎 崑 山之天柱,矗九霄而垂雲。” 王琦 註:“按道書,九霄之名,謂赤霄、碧霄、青霄、絳霄、黅霄、紫霄、練霄、玄霄、縉霄也。一説以神霄、青霄、碧霄、丹霄、景霄、玉霄、琅霄、紫霄、火霄為九霄。” 宋 陸游 《長生觀觀月》詩:“獨倚欄桿吹玉笛,道人不怕九霄寒。”

  3. 喻皇帝居處。

    唐 杜甫 《臘日》詩:“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

  4. 借指帝王。

    唐 包佶 《奉和常閣老晚秋集賢院即事寄贈徐薛二侍郎》詩:“九霄偏眷顧,三事早提攜。” 唐 黃滔 《敷水廬校書》詩:“九霄無詔下,何事近清塵?”

[九霄]百科解釋

九霄,九霄是數量詞。古代漢族傳說天有九重。又叫九重霄。九霄中的九字,在漢族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有“極限”之意,指天之極高處。 更多→ 九霄

[九霄]英文翻譯

highest heavens

[九霄]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