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是什麼意思,幽冥的解釋,幽冥的反義詞近義詞,幽冥的意思,幽冥的英文翻譯

幽冥   [yōu míng]

[幽冥]基本解釋

1.昏暗;暗昧
2.指陰間

[幽冥]詳細解釋

  1. 玄遠;微妙。

    《淮南子·說山訓》:“視之無形,聽之無聲,謂之幽冥。幽冥者,所以喻道而非道也。”《後漢書·馮衍傳下》:“ 衍 聞明君不惡切慤之言,以測幽冥之論。”《雲笈七籤》卷四四:“太上玄一,九星吐精;三五七變,洞觀幽冥。”

  2. 幽暗;黑暗。

    漢 王符 《潛夫論·明忠》:“夫術之為道也,精微而神;言之不足,而行有餘;有餘,故能兼四海,而照幽冥。” 徐遲 《牡丹》:“ 魏紫 感到大地在她足下裂開一道縫,她往下掉落到幽冥的深淵中。”

  3. 引申為暗地裡,暗中。

    漢 王充 《論衡·書虛》:“世稱 柳下惠 之行,言其能以幽冥自修潔也。”

  4. 暗昧;昏庸。

    《漢書·劉歆傳》:“至於國家將有大事,若立辟雍、封禪、巡狩之儀,則幽冥而莫知其原。” 顏師古 註:“幽冥,猶暗昧也。”

  5. 幽僻;荒遠。

    《漢書·賈捐之傳》:“快心幽冥之地,非所以救助飢饉,保全元元也。”

  6. 地府;陰間。

    《文選·曹植<王仲宣誄>》:“嗟乎夫子,永安幽冥;人誰不沒,達士徇名。” 呂向 註:“幽冥,地下也。” 唐 白居易 《祭弟文》:“豈幽冥道殊,莫苦拘礙;將情爽遷散,杳無覺知。”《明史·刑法志二》:“而不知彼所戕害者,皆含冤蓄憤於幽冥之中。” 戴望舒 《祭月》詩:“他一定是瘦了,過著飄泊的生涯,在幽冥中,但他的忠誠的目光是永遠保留著的。”

  7. 借指死者。

    《晉書·禮志中》:“每感念幽冥,而不得終苴絰於草土,以存此痛。”

[幽冥]百科解釋

美國3D動作驚悚片《幽冥》(Spectral)定檔在2016年8月12日,在它的前一周有一部未定名的DC漫畫電影和未定名的藍精靈電影上映。電影《幽冥》由詹姆斯·貝吉·戴爾、艾米莉·莫迪默主演,尼克·馬蒂厄(Nic Mathieu)導演。講述了一支精英部隊為在東歐某國與神秘的“幽冥”作戰的故事。 更多→ 幽冥

[幽冥]英文翻譯

The nether world

[幽冥]近義詞

[幽冥]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