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六是什麼意思,九六的解釋,九六的反義詞近義詞,九六的意思,九六的英文翻譯

九六   [jiǔ liù]

[九六]基本解釋

1.《易·乾》“初九”唐孔穎達疏:“七為少陽,八為少陰,質而不變,為爻之本體;九為老陽,六為老陰,文而從變,故為爻之別名。”因以“九六”泛指陰陽及柔剛等屬性。 2.借指盛衰。 3.“陽九百六”之略語。古代道家稱天厄為“陽九”,地厄為“百六”。因以“九六”指災難或厄運。

[九六]詳細解釋

  1. 《易·乾》“初九” 唐 孔穎達 疏:“七為少陽,八為少陰,質而不變,為爻之本體;九為老陽,六為老陰,文而從變,故為爻之別名。”因以“九六”泛指陰陽及柔剛等屬性。

    《漢書·律曆志上》:“九六,陰陽夫婦子母之道也。” 唐 呂岩 《七言》詩之十八:“九六相交道氣和,河車晝夜迸金波。”

  2. 借指盛衰。

    前蜀 杜光庭 《奉化宗祐侍中黃籙齋詞》:“乾剛坤載,不能排九六之期;蟾魄烏輪,不能革盈虧之勢。”

  3. “陽九百六”之略語。古代道家稱天厄為“陽九”,地厄為“百六”。因以“九六”指災難或厄運。

    宋 李綱 《道君太上皇帝升遐慰表》:“國家鍾九六之運,鑾輿有沙漠之行。”

[九六]百科解釋

九六是一個詞語,借指盛衰。 更多→ 九六

[九六]英文翻譯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