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是什麼意思,乘風的解釋,乘風的反義詞近義詞,乘風的意思,乘風的英文翻譯

乘風   [chéng fēng]

[乘風]基本解釋

順風;憑藉風力

[乘風]詳細解釋

  1. 駕著風;憑藉風力。

    《列子·黃帝》:“ 列子 師 老商氏 ,友 伯高子 ,進二子之道,乘風而歸。” 宋 蘇軾 《潮州修韓文公廟記》:“天孫為織雲錦裳,飄然乘風來帝旁。” 陳毅 《六國之行》詩:“萬里西行急,乘風御太空。”

  2. 猶趁勢。

    《後漢書·宗室四王三侯傳贊》:“ 齊武 沉雄,義戈乘風。”《晉書·桓彝傳》:“一舉乘風,掃清氛穢。”

  3. 海鳥名。古時懸鐘的架子多作此鳥形,故亦借指懸鐘的架子。

    《急就篇》卷二:“乘風縣鐘華洞樂。” 顏師古 註:“乘風一名爰居,一名雜縣,蓋海鳥也。言為乘風之狀,作簨簴以懸鐘。”《文選·潘岳<西征賦>》:“洪鐘頓於毀廟,乘風廢而弗縣。” 呂延濟 註:“乘風,懸鐘格。”

[乘風]百科解釋

乘風是漢語詞語,指駕著風,憑藉風力;猶趁勢;海鳥名。 更多→ 乘風

[乘風]英文翻譯

with fair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