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除是什麼意思,乘除的解釋,乘除的反義詞近義詞,乘除的意思,乘除的英文翻譯

乘除   [chéng chú]

[乘除]基本解釋

1.求積與等分的運算
2.打算;算計
3.[古]比喻自然界中的盛衰變化,此消彼長

[乘除]詳細解釋

  1. 算術里的乘法和除法。

    《周髀算經》卷上“矩出於九九八十一” 漢 趙君卿 註:“推圓方之率,通廣長之數,當須乘除以計之;九九者,乘除之原也。”

  2. 計算;算計。

    晉 葛洪 《抱朴子·對俗》:“乘除一算,以究鬼神之情狀。”《宋書·律曆志下》:“匪謂測候不精,遂乃乘除翻謬。”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語資》:“若念貧道四句乘除語,則人人為國手矣。”《醒世姻緣傳》第二四回:“誰知天老爺他自另有乘除,別有耳目。”

  3. 抵消。

    唐 韓愈 《三星行》:“名聲相乘除,得少失有餘。” 宋 蘇軾 《遷居臨皋亭》詩:“飢貧相乘除,未見可吊賀。” 明 唐寅 《柱國少傅守溪先生七十壽序》:“福不可虛享也……掩襲而享之,必被乘除,使得此者必失彼。”

  4. 比喻人事的消長盛衰。

    宋 陸游 《遣興》詩:“寄語鶯花休入夢,世間萬事有乘除。”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一折:“我從今見盈虛,識乘除。” 清 洪昇 《長生殿·疑讖》:“想古來多少乘除,顯得個勛名垂宇宙。”

[乘除]百科解釋

《乘除》是宋代詩人丘葵的作品之一。 更多→ 乘除

[乘除]英文翻譯

intend; 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 plan; wax and w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