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極是什麼意思,中極的解釋,中極的反義詞近義詞,中極的意思,中極的英文翻譯

中極   [zhōng jí]

[中極]基本解釋

1.指北極星。 2.喻帝位。 3.人體經穴名。 4.擊中要害。

[中極]詳細解釋

  1. 指北極星。

    《續古文苑·李播<天文大象賦>》:“垂萬象乎列星,仰四覽乎中極。” 苗為 註:“北極五星在紫微垣中……紫微宮為中宮,故謂之中極。”

  2. 喻帝位。

    清 黃子云 《葵誠向》詩之四:“惟王立中極,財貨靡不有。”

  3. 人體經穴名。

    《素問·骨空論》:“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 王冰 註:“中極者,謂臍下同身寸之四寸也。”

  4. 擊中要害。

    銀雀山 漢 墓竹簡《孫臏兵法·十問》:“擊此者,必將三分我兵,練我死士,二者延陣張翼,一者材士練兵,期其中極。”

[中極]百科解釋

中極,經穴名。出《素問·骨空論》。別名玉泉、氣原。屬任脈。足三陰、任脈之會。膀胱之募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4寸。布有髂腹下神經的分支,腹壁淺動、靜脈分支及腹壁下動、靜脈分支。主治遺精,陽痿,遺尿,小腹痛,月經不調,帶下,崩漏,痛經,胎衣不下,產後惡露不止,外陰瘙癢,以及子宮脫垂,盆腔炎,尿瀦留,尿失禁等。直刺0.5-1寸。艾炷灸5-7壯;或艾條灸10-15分鐘。 更多→ 中極

[中極]英文翻譯

In the extr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