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是什麼意思,中州的解釋,中州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州的意思,中州的英文翻譯

中州   [zhōng zhōu]

[中州]基本解釋

舊指居全國中心的今河南省一帶;中原

[中州]詳細解釋

  1. 古 豫州 (今 河南省 一帶)地處九州之中,稱為 中州 。

    漢 王充 《論衡·對作》:“ 建初 孟年, 中州 頗歉, 潁川 汝南 民流四散。” 晉 桓溫 《平洛表》:“今 中州 既平,宜時綏定。”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聽稗》:“小生姓 侯 ,名 方域 ,表字 朝宗 , 中州 歸德 人也。”

  2. 指中原地區。

    《三國志·吳志·全琮傳》:“是時中州士人,避亂而南依 琮 者以百數。” 宋 王安石 《黃河》詩:“派出 崑崙 五色流,一支黃濁貫中州。” 湯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第一分第四章:“是時 交州 為東西海程之中心,因能吸收異教異俗,思想較中州能自由開發。”

  3. 歸屬中土的州郡。

    唐 陳子昂 《諫雅州討生羌書》:“ 張儀 躡踵乘便,縱兵大破之。 蜀侯 誅, 賨邑 滅,至今 蜀 為中州。”

  4. 中等州郡。

    《新唐書·選舉志上》:“京都學生八十人,大都督、中都督府、上州各六十人,下都督府、中州各五十人。”《通志·地理一》:“四萬戶已上為上州,二萬戶已上為中州,不滿為下州。”

[中州]百科解釋

中州是河南省的古稱,河南省位於中國中東部萬里母親河黃河中下游,千里太行山脈、伏牛山脈、桐柏山脈、大別山脈東麓,山水河嶽壯美、綿長相連,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主要發源地,中原文化博大精深,省內文物古蹟、風景名勝眾多,少林寺、龍門石窟、安陽殷墟、清明上河園、鐵塔、中嶽嵩山、雲台山、伏牛山、白雲山、黛眉山、王屋山、萬仙山、八里溝、雞公山、南灣湖、黃河小浪底、三門峽、黃河三峽、淅川丹江水庫等聞名海內外。河南是新興的科技和經濟大省,GDP總量連續十多年列全國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以河南為主體包括周邊晉冀魯豫皖鄂地市的中原經濟區、中原城市群為中國四大經濟區之一。 更多→ 中州

[中州]英文翻譯

central plains

[中州]近義詞

[中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