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韻是什麼意思,中州韻的解釋,中州韻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州韻的意思,中州韻的英文翻譯

中州韻   [zhōng zhōu yùn]

[中州韻]基本解釋

我國許多戲曲劇種在唱曲和念白時使用的一種字音標準。根據 元 周德清 《中原音韻》、 卓從之 《中州樂府音韻類編》等書所載,中州韻有陰平、陽平、上、去四聲而無入聲,字音歸為十九韻類。最早使用中州韻的是 元 代的北曲。

[中州韻]詳細解釋

  1. 我國許多戲曲劇種在唱曲和念白時使用的一種字音標準。根據 元 周德清 《中原音韻》、 卓從之 《中州樂府音韻類編》等書所載,中州韻有陰平、陽平、上、去四聲而無入聲,字音歸為十九韻類。最早使用中州韻的是 元 代的北曲。

    元 明 以來許多劇種都繼承了這個字音傳統,但又都參酌本地語音加以變化發展。目前表現在舞台上的共同特徵已不甚明顯,大致還共同遵守著某些讀音咬字的方法,在念白中還保留著一種抑揚頓挫、節奏感特別鮮明的聲調。一般稱這種用中州韻的念白為“韻白”或“上韻”,以區別於用本地方言的念白,如“京白”、“蘇白”等。

[中州韻]百科解釋

中州韻是中國近代漢族戲曲韻文所根據的韻部。“中州”指現在的河南省一帶,“中州韻”是以北方話(確切來說是中州官話)為基礎的,分韻的方法各地不完全一樣,都跟皮黃戲的“十三轍”很相近。中國許多漢族戲曲劇種在唱曲和念白時使用的一種字音標準。根據元周德清《中原音韻》﹑卓從之《中州樂府音韻類編》等書所載,中州韻有陰平﹑陽平﹑上﹑去四聲而無入聲,字音歸為十九韻類。最早使用中州韻的是元代的北曲。元明以來許多劇種都繼承了這個字音傳統,但又都參酌本地語音加以變化發展。 更多→ 中州韻

[中州韻]英文翻譯

Zhongzhou intonations

[中州韻]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