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是什麼意思,河洛的解釋,河洛的反義詞近義詞,河洛的意思,河洛的英文翻譯

河洛   [hé luò]

[河洛]基本解釋

1.亦作“河雒”。黃河與洛水的並稱。 2.指黃河與洛水兩水之間的地區。 3.指洛陽。 4.指洛水。 5.河圖洛書的簡稱。 6.亦作“河落”。即餄餎。

[河洛]詳細解釋

  1. 亦作“ 河雒 ”。 黃河 與 洛水 的並稱。

    《史記·鄭世家》:“和集 周 民, 周 民皆説, 河 雒 之閒,人便思之。” 漢 班昭 《東征賦》:“望 河 洛 之交流兮,看 成皋 之鏇門。” 明 方孝孺 《御賜訓辭記》:“雖 河 洛 之所出,龍龜之所負,何以過於此哉?”

  2. 指 黃河 與 洛水 兩水之間的地區。

    南朝 梁 江淹 《北伐詔》:“驍雄競奮,火烈風掃,剋定中原,肅清 河 洛 。”《南史·宋紀上·武帝》:“時帝將鎮 下邳 ,進兵 河 洛 ,及徵使至,即日班師。” 王闓運 《皇中憲大夫侯官陳君墓志銘》:“誰謂弗彰? 河洛 是儀。”

  3. 指 洛陽 。

    《文選·班固<西都賦>》:“蓋聞皇 漢 之初經營也,嘗有意乎都 河洛 矣。” 李善 註:“東都有 河 南 洛陽 ,故曰 河洛 也。” 唐 張說 《龍門西龕蘇合宮等身觀世音菩薩像頌》:“天下之大都有五,而 河洛 總其中。”

  4. 指 洛水 。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臣聞 河洛 之神,名曰 宓妃 。” 清 顧炎武 《日知錄·湘君》:“ 江湘 之有夫人,猶 河雒 之有 虙妃 也。”

  5. 河圖洛書的簡稱。

    三國 魏 曹丕 《以孫登為東中郎封侯策》:“蓋河洛寫天意,符讖述聖心。”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原道》:“取象乎河洛,問數乎蓍龜。” 羅惇曧 《文學源流·三代以上文學》:“ 楊侃 稱‘緯書之類,謂之秘經,圖讖之類,謂之內學,河洛之書,謂之靈篇。’”

  6. 亦作“ 河落 ”。即餄餎。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五·熱洛河》:“今 齊 魯 間以蕎麥作麪食,名河洛。” 趙樹理 《邪不壓正》一:“生客細客吃掛麵,熟客粗客吃河落。”參見“ 河漏 ”。

[河洛]百科解釋

河洛文化以中原(河南)洛陽為中心,西至潼關、華陰,東至滎陽、鄭州,南至汝穎,北跨黃河至晉南、濟源一帶。 河洛地區,地處中原腹地,歷史上是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的中心,所以古有“居天下之中”的 說法。河洛地區古代文化博大精深,據傳,龍馬負圖出於河,神龜背書出於洛。“河”指黃河,“ 洛”指洛河,在黃河與洛河交匯的流域,古代人民創造了燦爛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形成了華夏 文明源頭之一的河洛文化。目前鞏義的河洛鎮就是洛瑞的交匯處。關於河洛與中國詳見何尊。 更多→ 河洛

[河洛]英文翻譯

basin between the Yellow River and the River L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