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桑是什麼意思,空桑的解釋,空桑的反義詞近義詞,空桑的意思,空桑的英文翻譯

空桑   [kōng sāng]

[空桑]基本解釋

1.傳說中的山名。產琴瑟之材。《周禮·春官·大司樂》:“ 空桑 之琴瑟, 鹹池 之舞,夏日至,於澤中之方丘奏之。”《楚辭·九歌·大司命》:“君迴翔兮以下,踰 空桑 兮從女。” 王逸 注:“ 空桑 ,山名,司命所經。”《漢書·禮樂志二》:“ 空桑 琴瑟結信成,四興遞代八風生。” 顏師古 注:“ 空桑 ,地名也,出善木,可為琴瑟也。”2.瑟名。古代於夏至祀地奏樂用。《楚辭·大招》:“魂乎歸徠,定空桑只。” 王逸 注:“空桑,瑟名也。” 北周 庾信 《周五聲調曲·變宮調二》:“孤竹調陽管,空桑節雅弦。”3.空心桑樹。《呂氏春秋·本味》:“ 有侁氏 女子採桑得嬰兒於空桑之中,獻之其君,其君令烰人養之。”4.指非父母所生,來歷不明者。《舊唐書·傅奕傳》:“ 蕭瑀 非出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一折:“此生不是空桑出,不報寃讐不姓 張 。” 明 宋濂 《金華張氏先祀記》:“人非空桑而生,孰不本之於祖者。” 明 沉鯨 《雙珠記·與珠覓珠》:“古人一舉足而不忘父母。小侄身非出於空桑,頂冠束帶,立於天地之間,列於縉紳之末。”5.指僧人或佛門。 元 楊載 《次韻錢唐懷古》:“空桑説法黃龍聽,貝葉繙經白馬駝。” 清 龔自珍 《摸魚兒·乙亥六月留別新安作》詞:“空桑三宿猶生戀,何況三年吟緒!”

[空桑]詳細解釋

  1. 傳說中的山名。產琴瑟之材。

    《周禮·春官·大司樂》:“ 空桑 之琴瑟, 鹹池 之舞,夏日至,於澤中之方丘奏之。”《楚辭·九歌·大司命》:“君迴翔兮以下,踰 空桑 兮從女。” 王逸 註:“ 空桑 ,山名,司命所經。”《漢書·禮樂志二》:“ 空桑 琴瑟結信成,四興遞代八風生。” 顏師古 註:“ 空桑 ,地名也,出善木,可為琴瑟也。”

  2. 瑟名。古代於夏至祀地奏樂用。

    《楚辭·大招》:“魂乎歸徠,定空桑只。” 王逸 註:“空桑,瑟名也。” 北周 庾信 《周五聲調曲·變宮調二》:“孤竹調陽管,空桑節雅弦。”

  3. 空心桑樹。

    《呂氏春秋·本味》:“ 有侁氏 女子採桑得嬰兒於空桑之中,獻之其君,其君令烰人養之。”

  4. 指非父母所生,來歷不明者。

    《舊唐書·傅奕傳》:“ 蕭瑀 非出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一折:“此生不是空桑出,不報寃讐不姓 張 。” 明 宋濂 《金華張氏先祀記》:“人非空桑而生,孰不本之於祖者。” 明 沉鯨 《雙珠記·與珠覓珠》:“古人一舉足而不忘父母。小侄身非出於空桑,頂冠束帶,立於天地之間,列於縉紳之末。”

  5. 指僧人或佛門。

    元 楊載 《次韻錢唐懷古》:“空桑説法黃龍聽,貝葉繙經白馬駝。” 清 龔自珍 《摸魚兒·乙亥六月留別新安作》詞:“空桑三宿猶生戀,何況三年吟緒!”

[空桑]百科解釋

空桑,古代中國傳說中地名,出自《山海經》。空桑也是上古地區名,沿用至東周晚期,主要指今魯西豫東地區(此地區屬於古九州之一的兗州古兗州包括了今河南東部、安徽北部、山東兗州等地)。因有大片桑林而得名,又因是商代名相伊和聖人孔子的出生地而出名。《呂氏春秋》記載:“先氏女子採桑,得嬰兒於空桑之中,獻之其君居。”《春秋孔演圖》一書中說:“孔子母征在游大冢之坡,睡,夢黑帝使清與己交。語曰:女乳必於空桑之中,覺則若感,生丘於空桑之中。”在《誅仙》中指魔教的地名,在《鏡》中指的是一個滅亡的王朝。 更多→ 空桑

[空桑]英文翻譯

Empty mul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