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是什麼意思,中原的解釋,中原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原的意思,中原的英文翻譯

中原   [zhōng yuán]

[中原]基本解釋

1.指黃河中下游地區
2.平原;原野

[中原]詳細解釋

  1. 原野之中。

    《詩·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 鄭玄 箋:“中原,原中也。” 漢 司馬相如 《喻巴蜀檄》:“肝腦塗中原,膏液潤野草。”《三國志·魏志·郭嘉傳》:“雖有百萬之眾,無異於獨行中原也。” 魯迅 《無題》詩:“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

  2. 地區名。廣義指整個 黃河 流域,狹義指今 河南 一帶。

    《國語·晉語三》:“恥大國之士於中原,又殺其君以重之……雖微 秦國 ,天下孰弗患?” 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當奬帥三軍,北定中原。”《文選·謝靈運<述祖德>》詩:“中原昔喪亂,喪亂豈解已。” 李善 註:“中原,謂 洛陽 也。” 宋 陸游 《示兒》詩:“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反正我是南國的女人,不懂中原的禮節的。”

  3. 泛稱 中國 。

    鄭觀應 《盛世危言·議院》:“況今中原大局,列國通商,勢難拒絶,則不得不律之以公法。”

[中原]百科解釋

中原又稱中土、中州、華夏,是指洛陽至開封一帶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狹義上指今天的河南省。當與外族對應時,中原又泛指中國。中原,本意為“天下至中的原野”,是華夏文明和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是華夏民族的搖籃,被視為天下中心。中原地區隨著華夏民族的大融合以及中原文明的擴展而逐漸向外蔓延,擴大了以中原文化為核心的漢族和各民族之間的交流。文化比較先進的華夏民族以別於四夷而稱中華。中原地區是中國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歷史最長,古都數量最多的地區,夏朝、商朝、西周、東周、玄漢、東漢、曹魏、西晉、北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隋朝、唐朝、武周、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遼朝、北宋、南宋、金朝、民國等先後有... 更多→ 中原

[中原]英文翻譯

central plains (comprising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Huanghe River); plain

[中原]近義詞

[中原]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