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爭是什麼意思,不爭的解釋,不爭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爭的意思,不爭的英文翻譯

不爭   [bù zhēng]

[不爭]基本解釋

1.只因為 2.不在乎,不要緊 3.連詞。如果

[不爭]詳細解釋

  1. 不爭奪。

    《老子》:“不尚賢,使民不爭。” 河上公 註:“不爭功名,返自然也。”《商君書·修權》:“賞誅之法不失其議,故民不爭。” 唐 杜甫 《莫相疑行》:“寄謝悠悠世上兒,不爭好惡莫相疑。”

  2. 不計較。

    《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白兔記》:“我家中有三二百人做年作,不爭你一個吃飯。”《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住一夜,隨心布施,不爭你的銀錢。” 巴金 《小人小事·豬與雞》:“你們那位 方太太 說是很有錢,公館就有好幾院,家裡人丁又少,也不爭這幾個房錢。”

  3. 不要緊,沒關係。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八:“諕得 紅娘 忙扯著道:‘休廝合選,您兩箇死後不爭,怎結束這禿吊?’” 元 馬致遠 《黃粱夢》第三折:“我死不爭,可憐見這一雙兒女,眼見的三口兒無那活的人也。”《水滸傳》第十六回:“那挑酒的漢子便道:‘賣一桶與你不爭,只是被他們説的不好,又沒碗瓢舀吃。’”

  4. 一點不差。

    宋 劉克莊 《最高樓·乙卯生日》詞:“地行仙,疑是汝,不爭些。”

  5. 只因為。

    《宣和遺事》前集:“不爭奸佞居台輔,合是中原血染衣。” 元 無名氏 《硃砂擔》第三折:“我正待劈頭毛廝扯撏,不爭你攀肐膊強拆散。”《金瓶梅詞話》第八七回:“不爭被 周忠 説這兩句話,有分教這婦人從前作過事,今朝沒興一齊來。”

  6. 如果。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他家有了殺人公事,不爭放你去了,卻打沒頭官司?” 元 無名氏 《盆兒鬼》楔子:“不爭你去了啊,可著誰人養活老漢!孩兒,你不去罷。”《三國演義》第四九回:“不爭都督如此,倘 曹 兵一至,如之奈何?”

  7. 不料。

    元 鄭廷玉 《忍字記》第四折:“不爭俺這一回還了俗,卻原來倒做了佛。” 元 無名氏 《氣英布》第一折:“不爭我服事重瞳沒箇結果,赤緊的做媳婦先惡了公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不爭被你 閻 君勾去了, 東嶽 敢不知道?”

[不爭]百科解釋

道家的不爭並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不和你比,一生卻不弱於人,別人有的東西我不眼紅,該努力還努力。事了拂衣去 深藏功與名,高調做事,低調做人,而不是自己沒本事。老子從對自然界的觀察思考和分析中,深刻闡述了“柔之勝剛,弱之勝強”和“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的道理。所以“道”以柔弱為用,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道氣足。不爭的真意是:不和他人爭,而是和自己爭與天時爭,不斷地超越自己的極限,突破自我羽化成蝶,故老子曰:自勝者強。 更多→ 不爭

[不爭]英文翻譯

not strive for

[不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