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是什麼意思,不服的解釋,不服的反義詞近義詞,不服的意思,不服的英文翻譯

不服   [bù fú]

[不服]基本解釋

1.拒絕服從
2.認為裁決不公,拒絕承認
3.拒絕承認
4.不同意,持不同意見
5.不適應
6.在訴訟或起訴過程中就法官的裁決或法官主管的某件事[向陪審團]在口頭或以書面聲明不接受

[不服]詳細解釋

  1. 不從事,不經營。

    《書·盤庚上》:“不昬作勞,不服田畝,越其罔有黍稷。” 蔡沉 集傳:“不事田畝,安有黍稷之可望乎?”

  2. 不佩帶。

    《楚辭·離騷》:“薋菉葹以盈室兮,判獨離而不服。”謂 屈原 獨佩蘭蕙,而不佩帶薋菉葹等惡草。

  3. 不臣服;不順服。

    《書·立政》:“至於海表,罔有不服。”《周禮·夏官·大司馬》:“負固不服,則侵之。” 賈公彥 疏:“謂倚恃險固,不服事大國。”《史記·高祖本紀》:“ 項羽 遂西,屠燒 鹹陽 秦 宮室,所過無不殘破。 秦 人大失望,然恐,不敢不服耳。”

  4. 不甘心;不承認。

    《史記·白起王翦列傳》:“ 白起 之遷,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餘言。”《後漢書·梁節王劉暢傳》:“ 永元 五年, 豫州 刺史 梁相 舉奏 暢 不道,考訊,辭不服。”《儒林外史》第九回:“還在東家面前咬文嚼字,指手畫腳的不服。” 老舍 《駱駝祥子》十四:“七點多鐘了, 劉四爺 有點發困,可是不服老,還不肯去睡。”

  5. 不信服;不相信。

    《史記·淮陰侯列傳》:“兵法右倍山陵,前左水澤,今者將軍令臣等反背水陣,曰破 趙 會食,臣等不服。然竟以勝,此何術也?” 宋 王銍 《默記》卷下:“眾有不服者,請其由。” 巴金 《關於<龍·虎·狗>(二)》:“我當時年少氣盛,又迷信科學,不相信 諸葛亮 會罵死 王朗 ,因此不但不服,而且常常回敬幾句。”

  6. 不習慣。

    《楚辭·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與而狐疑。” 姜亮夫 校註:“服,習也。” 李慶藩 《拖拉機開進高家村》:“場長拿起菸捲,就往 老品 手裡塞。 老品 長短不要,說:‘不,不,我抽不服這物。’”

[不服]百科解釋

不服,是在訴訟或起訴過程中就法官的裁決或法官主管的某件事[向陪審團]在口頭或以書面聲明不接受。或針對某一事件、某一人物持有相左的意見。 更多→ 不服

[不服]英文翻譯

be unaccustomed to; disagree; disobey; do not give in to; exception; refuse to accept as final

[不服]近義詞

[不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