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是什麼意思,不屈的解釋,不屈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屈的意思,不屈的英文翻譯

不屈   [bù qū]

[不屈]基本解釋

1.不屈折。猶言不卑下。《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 楊伯峻 注:“雖能委曲,而不屈折。” 宋 曾鞏 《夫人周氏墓志銘》:“有詩七百篇,其文靜而正,柔而不屈,約於言而謹於禮者也。”
2.不順從;不屈服。《後漢書·郭太傳》:“﹝ 孟敏 ﹞十年知名,三公俱辟,並不屈雲。”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儒有不屈王侯,高尚其事。”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九:“乃縛 嵩 於庭而掠之數百, 嵩 不屈。”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張夫子》:“ 明 監軍 張公春 ,於 大凌河 被擒,見 太宗 不屈。” 陳登科 《活人塘》五:“你們要記住,堅決勇敢,頑強不屈,切不能驕傲大意。”
3.不竭;不盡。《老子》:“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王弼 注:“故虛而不得窮屈,動而不可竭盡也。”《荀子·王制》:“使國家足用而財物不屈,虞師之事也。”

[不屈]詳細解釋

  1. 不屈折。猶言不卑下。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 楊伯峻 註:“雖能委曲,而不屈折。” 宋 曾鞏 《夫人周氏墓志銘》:“有詩七百篇,其文靜而正,柔而不屈,約於言而謹於禮者也。”

  2. 不順從;不屈服。

    《後漢書·郭太傳》:“﹝ 孟敏 ﹞十年知名,三公俱辟,並不屈雲。”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儒有不屈王侯,高尚其事。”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九:“乃縛 嵩 於庭而掠之數百, 嵩 不屈。”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張夫子》:“ 明 監軍 張公春 ,於 大凌河 被擒,見 太宗 不屈。” 陳登科 《活人塘》五:“你們要記住,堅決勇敢,頑強不屈,切不能驕傲大意。”

  3. 不竭;不盡。

    《老子》:“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王弼 註:“故虛而不得窮屈,動而不可竭盡也。”《荀子·王制》:“使國家足用而財物不屈,虞師之事也。”

[不屈]百科解釋

不屈折,不低頭。猶言不卑下。通常形容人不畏強暴的精神,面對自身利益甚至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依然堅持自身的價值觀,絲毫不妥協以及不受誘惑而放棄自己的原則。 更多→ 不屈

[不屈]英文翻譯

Unyielding

[不屈]近義詞

[不屈]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