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是什麼意思,不平的解釋,不平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平的意思,不平的英文翻譯

不平   [bù píng]

[不平]基本解釋

1.不公平
2.不公平的事
3.因不平的事而激動,憤怒或不滿

[不平]詳細解釋

  1. 不均平;不公正。

    《詩·小雅·節南山》:“昊天不平,我王不寧。” 鄭玄 箋:“責三公之不均平,不如山之為也。”《史記·項羽本紀》:“ 項羽 為天下宰,不平。”《新唐書·逆臣傳下·黃巢》:“ 仙芝 妄號‘大將軍’,檄諸道,言吏貪沓,賦重,賞罰不平。” 許傑 《放田水》二:“天地間不平的事情,每每是這個樣子。”

  2. 指不公正的事或人。

    唐 司空圖 《馮燕歌》:“未死勸君莫浪言,臨危不顧始知難。已為不平能割愛,更將身命救深冤。”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扶箕詩》:“殺盡不平方太平。” 沙汀 《航線》:“波濤洶湧著,血和火洶湧著,好象就要吞滅掉這一切的不平。”

  3. 憤慨,不滿。

    《楚辭·九辯》:“坎廩兮貧士失職而志不平。” 唐 盧照鄰 《劉生》詩:“ 劉生 氣不平,抱劍欲專征。”《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 莊生 卻其銀釵,受其紈扇。婦人欣然而去。 莊子 心下不平。” 柳亞子 《嵐山渡月橋有感》詩:“何緣 渡月橋 邊水,長向人間訴不平。”

  4. 不適,欠安。

    《漢書·王嘉傳》:“今聖體久不平,此臣 嘉 所內懼也。”《北史·藝術傳下·徐謇》:“ 孝文 遷 洛 ,稍加眷待,體小不平,及所寵 馮昭儀 有病,皆令處療。”

  5. 不和;不睦。

    《後漢書·龐參傳》:“ 參 素與 洛陽 令 祝良 不平。”《隋書·滕穆王瓚傳》:“ 瓚 妃 宇文 氏,先時與 獨狐 皇后不平。”《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二十一年》:“ 西秦 涼州 牧 軻彈 與 秦州 牧 益州 不平, 軻彈 奔 涼 。”

[不平]百科解釋

不平,形容詞,一般指道路坑坑窪窪的不平整;也可用來形容某個人遇到不平的事而激動,憤怒或不滿心情。 更多→ 不平

[不平]英文翻譯

grievance; indignant; injustice; resentful; wrong

[不平]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