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是什麼意思,上台的解釋,上台的反義詞近義詞,上台的意思,上台的英文翻譯

上台   [shàng tái]

[上台]基本解釋

1.角色登台演出;到舞台或講台上去
2.比喻出任官職或開始掌權(多含貶義)

[上台]詳細解釋

  1. 指宮廷,朝廷。

    《南史·齊鄱陽王鏘傳》:“ 鏘 以上臺兵力既悉度 東府 ,且慮難捷,意甚猶豫。” 唐 白居易 《病中辱張常侍題集賢院詩因以繼和》:“騎省通中掖,龍樓隔上臺。” 宋 宋祁 《送承制劉兼濟知原州》詩序:“帝偉之,即詔以二千石守 朝那 ,給上臺千兵,光寵帳下。”

  2. 上司,上官。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夢狼》:“黜陟之權,在上臺不在百姓,上臺喜,便是好官。”《儒林外史》第四三回:“ 雷太守 道:‘也罷,我們將此事敘一個簡明的稟帖,稟明上臺,看上臺如何批下來,我們遵照辦理就是了。’” 清 王曇 《為吳江紳士呈請於本縣建昭忠祠狀》:“皇上賜有恩卹銀兩,尚留公庫,未紉私囊,可否馳牋上臺,下牒本縣?”

  3. 指角色登台演出。

    《紅樓夢》第五四回:“ 文官 等聽了出來,忙去扮演上臺,先是《尋夢》,次是《下書》。” 包天笑 《釧影樓回憶錄續編·綴玉軒雜綴》:“ 梅蘭芳 在 北京 ,不是長日在家閒居,逍遙自在的,一年之中,便有好多回搭了班子上台唱戲的。”

  4. 比喻出掌政權或就任要職。

    毛澤東 《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這一年, 德 國是 希特勒 上台, 美 國是 羅斯福 上台,這個時候, 美 蘇 才建交。” 茅盾 《色盲》:“舊官僚想要再上台,簡直是無論什么手段都會用出來的。”

  5. 星名。在文昌星之南。

    《晉書·天文志上》:“三台六星,兩兩而居……西近文昌二星曰上台,為司命,主壽。”《隋書·藝術傳·庾季才》:“頃上台有變,不利宰輔,公宜歸政天子,請老私門。”《元史·世祖紀二》:“秋七月甲戌,彗星出輿鬼,昏見西北,貫上台,埽紫微、文昌及北斗。”

  6. 泛指三公、宰輔。

    三國 魏 阮籍 《詣蔣公奏記辭命》:“明公以含一之德,據上台之位,羣英翹首,俊賢抗足。”《晉書·劉寔傳》:“聖詔殷勤,必使寔正位上台。”《南齊書·高帝紀上》:“ 太祖 固辭上台,即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唐 元稹 《李愬妻韋氏封魏國夫人制》:“今 愬 積行累功,以致爵位,六遷重鎮,名列上台。”

[上台]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比喻出掌政權或就任要職,或泛指三公、宰輔;亦為星名、上海天文台的簡稱。 更多→ 上台

[上台]英文翻譯

appear on the stage; assume power; go up onto the platform

[上台]近義詞

[上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