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是什麼意思,下台的解釋,下台的反義詞近義詞,下台的意思,下台的英文翻譯

下台   [xià tái]

[下台]基本解釋

1.從舞台或講台上下來
2.指卸去公職
3.比喻擺脫困難尷尬的境地--多用於否定式
4.喪失職位,尤指因國會的反對票而喪失職位

[下台]詳細解釋

  1. 從舞台上下來。

    沙汀 《丁跛公》:“幾乎只有他,還依舊住在一排長五間的破瓦屋裡面,窮得來和下台後的木偶一樣。”

  2. 比喻卸去職位。

    清 錢泳 《履園叢話·報應·德報》:“官場如戲場,一朝下臺,皆非我有,不若不官之為美也。” 魯迅 《偽自由書·‘有名無實’的反駁》:“將軍是一個人,而不抵抗是一種主義,人可以下台,主義卻可以仍舊留在台上的。”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一:“ 郭全海 一下台, 張富英 就當上了主任。”

  3. 比喻擺脫為難、窘迫的困境。

    孫中山 《民族主義》第四講:“他受了我這一番反駁,就怒不可遏……兩人面面相對,許久不能下台。” 巴金 《秋》八:“‘好了罷。’ 淑華 笑嘻嘻地望著 琴 說:‘ 琴姐 ,我給你一個面子,你好下台。’”

  4. 了結;收場。

    張天翼 《包氏父子》:“噯,你想想。 陳三 這二十塊我做了保,現在還沒下台哩。我再也不幹這呆事了。” 沙汀 《在祠堂里》:“‘我說會冷下台吧!’ 肉電報 目送著他們說,有點感覺不滿。”

  5. 官名。指司空。

    漢 蔡邕 《太傅文恭侯胡公碑》:“和神人於宗伯,理水土於下台。”

  6. 星名。

    《晉書·天文志上》:“東二星曰下台,為司祿,主兵,所以昭德塞違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槱燎祀司中司命飌師雨師” 唐 賈公彥 疏引 武陵太守 《星傳》:“下台司祿為司空。”

[下台]百科解釋

下台,指從舞台或講台上下來,或指卸去公職,或比喻擺脫困難尷尬的境地——多用於否定式。 更多→ 下台

[下台]英文翻譯

fall; fall out of power; get out of a predicament or an embarrassing situation; step down from the stage or platform

[下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