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克是什麼意思,一克的解釋,一克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克的意思,一克的英文翻譯

一克   [yī kè]

[一克]基本解釋

1.蒙語“大”的音譯。《明史·李成梁傳》:“ 土蠻 部長 一克灰正 糾 把兔兒 、 炒花 、 花大 等三萬騎,約 土蠻 諸子共馳 遼陽 挾賞。”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譯音無定字》:“《李成梁傳》前稱大委正,後稱一克灰正,亦是一人。蒙古語大為伊克,亦曰一克;委灰音相似也。”原注:“《王崇古傳》 俺答 妻一克哈屯,蓋其大妻也。《元史》作也可,《兵志》作也可怯薛,謂第一怯薛也。”2.表數量。公制一克等於一公斤的千分之一。藏語用於容量和地積:一克青稞約二十五斤;播種一克種子的土地稱一克地,約合一市畝。

[一克]詳細解釋

  1. 蒙語“大”的音譯。

    《明史·李成梁傳》:“ 土蠻 部長 一克灰正 糾 把兔兒 、 炒花 、 花大 等三萬騎,約 土蠻 諸子共馳 遼陽 挾賞。”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譯音無定字》:“《李成梁傳》前稱大委正,後稱一克灰正,亦是一人。蒙古語大為伊克,亦曰一克;委灰音相似也。”原註:“《王崇古傳》 俺答 妻一克哈屯,蓋其大妻也。《元史》作也可,《兵志》作也可怯薛,謂第一怯薛也。”

  2. 表數量。公制一克等於一公斤的千分之一。藏語用於容量和地積:一克青稞約二十五斤;播種一克種子的土地稱一克地,約合一市畝。

[一克]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一克

[一克]英文翻譯

A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