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賀第1頁

詩人李賀簡介

李賀

李賀(公元790年——816年),字長吉,漢族,唐代福昌(今河南宜陽)人,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李賀20歲到京城長安參加進士考試。因父親名為晉肅,與進士同音,就以冒犯父名取消他的考試資格。後由於文學名氣很高,擔任了一名奉禮郎的卑微小官,留在京城。李賀本來胸懷大志,性情傲岸,如今作了這樣一個形同僕役的小官,感到十分屈辱,就稱病辭去官職,回福昌老家過上隱居生活。李賀常騎著一頭跛腳的驢子,背著一個破舊的錦囊,出外尋找靈感。他的詩作想像極為豐富,經常套用神話傳說來托古寓今,所以後人常稱他為“鬼才”,創作的詩文為“鬼仙之辭”。李賀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貧寒家境的困擾,使得這顆唐代詩壇上閃著奇光異彩的新星,於公元816年過早地殞落了,年僅27歲。

[李賀]相關詩詞

馬詩二十三首

[作者] 李賀   [朝代] 唐代

龍脊貼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韂,誰為鑄金鞭。臘月草根甜,天街雪似鹽。未知口硬軟,先擬蒺藜銜。忽憶周天子,驅車上玉山。鳴騶辭鳳苑,赤驥最承恩。此馬非凡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猶自帶銅聲。大漠山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飢臥骨查牙,粗毛刺破花。鬣焦朱色落,發斷鋸長麻。西母酒將闌,東王飯已乾。君王若燕去,誰為拽車轅。赤兔無人用,當須呂布騎。吾聞果下馬,羈策任蠻兒。飂叔去匆匆,如今不豢龍。夜來霜壓棧,駿骨折西風。催榜渡烏江,神騅泣向風。君王今解劍,何處逐英雄。內馬賜宮人,銀韉刺騏驎。午時鹽坂上,蹭蹬溘風塵。批竹初攢耳,桃花未上身。他時須攪陣,牽去借將軍。寶玦誰家子,長聞俠骨香。堆金買駿骨,將送楚襄王。香襆赭羅新,盤龍蹙鐙鱗。回看南陌上,誰道不逢春。不從桓公獵,何能伏虎威。一朝溝隴出,看取拂雲飛。唐劍斬隋公,拳毛屬太宗。莫嫌金甲重,且去捉鏇風。白鐵剉青禾,砧間落細莎。世人憐小頸,金埒畏長牙。伯樂向前看,鏇毛在腹間。只今掊白草,何日驀青山。蕭寺馱經馬,元從竺國來。空知有善相,不解走章台。重圍如燕尾,寶劍似魚腸。欲求千里腳,先採眼中光。暫系騰黃馬,仙人上彩樓。須鞭玉勒吏,何事謫高州。汗血到王家,隨鸞撼玉珂。少君騎海上,人見是青騾。武帝愛神仙,燒金得紫煙。廄中皆肉馬,不解上青天。

下一頁    當前第1頁 共2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