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滿原文注釋譯文,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滿賞析作者朱敦儒簡介

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滿

[作者] 朱敦儒   [朝代] 宋代

日日深杯酒滿,朝朝小圃花開。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

青史幾番春夢,黃泉多少奇才。不須計較與安排。領取而今現在。


標籤: 感嘆 人生 情感 其他

《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滿》賞析

這首詞寫作者晚年以詩、酒花為樂事的閒淡生活,用語淺自而意味悠遠,流露出一種閒曠的情調。
日日深杯酒滿,朝朝小圃花開 ”,起首兩句寫出詞人終日醉飲花前的生活。深杯酒滿見得飲興之酣暢,小圃花開點出居處之雅致。無一字及人,而人的精神風貌已隱然可見。這正是借物寫人之法的妙用 。“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 ”,抒情主人公的正面形象出現了。三個“自”隔字重疊,著力突出自由自在、自得其樂的神態,自然地帶出“無拘無礙”一句。整個上片洋溢著輕鬆自適的情致 ,行文亦暢達流轉,宛若一曲悅耳的牧歌。兩句一轉,由物及人,既敞露心懷,又避免給人以淺顯平直之感。
至下片文情陡變,兩個對句表達了作者對世事人生的認識,所謂人類的歷史不過是幾場短暫春夢雜沓無序的聯綴,無論怎樣的奇士賢才都終究不免歸於黃泉。這是歷盡滄桑,飽經憂患之後的感喟,無疑含有消極的虛無意識。此詞寫作時代大致正在忠良屈死而奸佞當道之時,“黃泉”句也隱含著深深的悲憤之情。
這時,朱敦儒那只是壯懷遠抱已被消蝕殆盡了,字裡行間仍存苦懷,有一種無可奈何的心緒在。他自以為看破了紅塵,不復希冀有所作為,把一切都交付給那變幻莫測的命運去主宰,自己“不須計較與安排”,只要“領取而今現在”,求得片時歡樂也就心滿意足了。
末句不啻是對上片所描述的閒逸自得生活之底蘊的概括和揭示。這句在結構上也是有力的收束。上片寫景敘事,下片議論感嘆,有情景相生、借景達情之妙。
這是一首清新淡雅,韻味天成的小詞,語意俱佳。

《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滿》作者朱敦儒簡介

朱敦儒

朱敦儒 (1081-1159),字希真,洛陽人。歷兵部郎中、臨安府通判、秘書郎、都官員外郎、兩浙東路提點刑獄,致仕,居嘉禾。紹興二十九年(1159)卒。有詞三卷,名《樵歌》。朱敦儒獲得“詞俊”之名,與“詩俊”陳與義等並稱為“洛中八俊” (樓鑰《跋朱岩壑鶴賦及送閭丘使君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