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調】憑闌人 香印原文注釋譯文,【越調】憑闌人 香印賞析作者徐再思簡介

【越調】憑闌人 香印

[作者] 徐再思   [朝代] 元代

煙裊蟠龍花上枝,火引冰蠶繭內絲。燒殘錦字詩,似人腸斷時。春情髻擁春雲松玉釵,眉淡秋山羞鏡台。海棠開未開,粉郎來未來。江行鷗鷺江皋千萬灣,雞犬人家三四間。逆流灘上灘,亂雲山外山。春愁前日春從愁里得,今日春從愁里歸。避愁愁不離,問春春不知。無題九殿春鵲樓,千里離宮龍鳳舟。始為天下憂,後為天下羞。春怨遙盼春來圖見春,及至春來還怨春。自憐多病身,為他千里人。

《【越調】憑闌人 香印》作者徐再思簡介

徐再思

徐再思引(1320年前後在世),元代散曲作家。字德可,曾任嘉興路吏。因喜食甘飴,故號甜齋。浙江嘉興人。生卒年不詳,與貫雲石為同時代人,今存所作散曲小令約100首。作品與當時自號酸齋的貫雲石齊名,稱為“酸甜樂府”。後人任訥又將二人散曲合為一編,世稱《酸甜樂府》,收有他的小令103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