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仙·信取虛空無一物原文注釋譯文,臨江仙·信取虛空無一物賞析作者簡介

臨江仙·信取虛空無一物

信取虛空無一物,箇中著甚商量。風頭緊後白雲忙。風元無去住,雲自沒行藏。
莫聽古人閒語話,終歸失馬亡羊。自家腸肚自端詳。一齊都打碎,放出大圓光。

《臨江仙·信取虛空無一物》賞析

這首《臨江仙》以禪語入詞,通篇說理,貴在理趣之通脫,有一種虛空之美。
上片以形象描寫來闡釋佛家教義。“信取”兩句拈出了萬緣皆空的話頭叫破全章題旨。“信取”,即相信上了的意思。“取”字助詞,意近於“得”。“虛空”,佛學名詞,本指無任何質礙可以容納一切色象的空間,這裡有四大皆空的意味。既然大千世界不過是廓然無物的空幻之象,那么塵世上的是非功過又有什么值得計較的呢?“風頭”三句緊承上意,以取類比象的手法對題旨加以形象的說明。風兒一陣猛吹,白雲隨風飄蕩,看來好不熱鬧。殊不知這風和雲並沒有動和靜、行和止的變化,人們眼中所見的不過是眾生所妄見的幻象而已。這就是上片所包含的意蘊。
過片以後徑直大發議論,文意一跌,別起波瀾。“莫聽”兩句是對昔賢論述的批判與否定。這裡用了兩個典故:“失馬”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之意,典出《淮南子》;“亡羊”即亡羊補牢,語出《戰國策》。在朱敦儒看來,不論你怎么說,羊畢竟丟了,馬畢竟跑了,一切雄辯,無濟於事。在作者心目中,這種得失禍福轉化論,並沒有超越個人利害,乃是一種執妄之見,因而只能是一種不足取的“閒話語”而已。那末,什么才是詞人所認可的正確的態度呢?經過前面一番破立之後,由正而反而合。“自家”三句就是作者所開出的超度苦厄之方。自己的心腹事,應由自己來審度處置,不要被古人的議論所桎梏,不要在聖賢的書籍中去尋求慰藉。只有打翻一切陳言與說教,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才能悟得真知,超凡成佛。
“大圓光”,指佛菩薩頭上的祥光。大乘教義認為眾生皆可成佛,一切覺行圓滿者都是佛。試圖從佛家的經義中求得精神的解脫,這就是作者此詞所表述的意蘊。
此詞首以虛空立意,一氣鏇折,直貫篇末,而與“放出大圓光”相綰合,筆意綿密,頗見作者之功力。

《臨江仙·信取虛空無一物》作者簡介

朱敦儒 (1081-1159),字希真,洛陽人。歷兵部郎中、臨安府通判、秘書郎、都官員外郎、兩浙東路提點刑獄,致仕,居嘉禾。紹興二十九年(1159)卒。有詞三卷,名《樵歌》。朱敦儒獲得“詞俊”之名,與“詩俊”陳與義等並稱為“洛中八俊” (樓鑰《跋朱岩壑鶴賦及送閭丘使君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