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是什麼意思,點翠的解釋,點翠的反義詞近義詞,點翠的意思,點翠的英文翻譯

點翠   [diǎn cuì]

[點翠]基本解釋

1.點染翠色。
2.首飾類貼以翡翠羽者。

[點翠]詳細解釋

  1. 點染翠色。

    南朝 梁簡文帝 《東飛博勞歌》:“誰家總角岐路陰,裁紅點翠愁人心。” 前蜀 牛嶠 《女冠子》詞:“緑雲高髻,點翠勻紅時世。”

  2. 首飾類貼以翡翠羽者。

    清 王端履 《重論文齋筆錄》卷十一:“今世婦人喜以翠羽塗於金銀首飾上,謂之點翠。”《紅樓夢》第二九回:“ 賈母 因看見有個赤金點翠的麒麟,便伸手拿起來。”《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説著,把自己頭上帶的一隻累絲點翠嵌寶銜珠的雁釵摘下來給 張姑娘 插在鬢兒上。”

[點翠]百科解釋

點翠工藝是一項中國漢族傳統的金銀首飾製作工藝。漢代已有。它是首飾製作中的一個輔助工種,起著點綴美化金銀首飾的作用。用點翠工藝製作出的首飾,光澤感好,色彩艷麗,而且永不褪色。點翠工藝的發展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達到了頂峰。其高超的技藝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體現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藝術創造力。 更多→ 點翠

[點翠]英文翻譯

Kingfisher

[點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