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頭是什麼意思,旗頭的解釋,旗頭的反義詞近義詞,旗頭的意思,旗頭的英文翻譯

旗頭   [qí tóu]

[旗頭]基本解釋

1.旗幟的上部。
2.隊前掌旗的人。
3.兵卒之長。
4.以旗為編制單位的軍隊首領。
5.旗人婦女之髮髻。

[旗頭]詳細解釋

  1. 旗幟的上部。

    唐 李山甫 《兵後尋邊》詩之二:“旗頭指處見黃埃,萬馬橫馳鶻翅迴。” 唐 韓偓 《邊上看獵贈元戎》詩:“搜山閃閃旗頭遠,出樹斑斑豹尾長。”

  2. 隊前掌旗的人。

    《宋史·儀衛志四》:“捧日隊……旗頭三人,槍手五人。”

  3. 兵卒之長。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一:“ 韓 岳 兵尤精,常時於軍中角其勇健者另為之籍。每旗頭、押隊闕,於所籍中又角其勇力出眾者為之;將、副有闕,則於諸隊旗頭,押隊內取之。” 明 馮夢龍 《智囊補·兵智·沉希儀》:“令曰:出某門。旗頭即引諸軍貿貿行。問旗頭,旗頭自不知。”

  4. 以旗為編制單位的軍隊首領。

    李東山 《魯王與小黃馬》:“ 魯王 就是藍旗的旗頭,把 清 家頂呱呱的大頭子 僧格林沁 王爺,在 曹州府 殺了。”原註:“ 魯王 ,小名 任柱 ,號 任化邦 , 安徽 蒙城 小任家莊 人,為捻軍後期的領袖。”

  5. 旗人婦女之髮髻。

    《清朝野史大觀·清宮遺聞·滿洲嫁娶禮儀二則》:“新人登輿不衣禮服而著棉袍,不梳旗頭,聚髮成髻,紅巾蓋之。”

[旗頭]百科解釋

主要指滿族婦女的髮式。滿族已婚婦女的髮式多是綰髻。旗頭是由"兩把頭"發展而來的,由於是進關以後才流行起來的,所以,人們也把它叫"大京樣"。 更多→ 旗頭

[旗頭]英文翻譯

flag offi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