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是什麼意思,點石成金的解釋,造句,出處,點石成金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點石成金   [diǎn shí chéng jīn]

[點石成金]成語解釋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褒義

[點石成金]成語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孟浩然》:“詩句以一字為工,自然穎異不凡,如靈丹一粒,點石成金也。”

[點石成金]成語故事

晉朝的旌陽縣曾有過一個道術高深的縣令,叫許遜。他能施符作法,替人驅鬼治病,百性們見他像仙人一樣神,就稱他為“許真君”。一次,由於年成不好,農民繳不起賦稅。許遜便叫大家把石頭挑來,然後施展法術,用手指一點,使石頭都變成了金子。這些金子補足了百性們拖欠的賦稅。

[點石成金]百科解釋

點石成金,同“ 點鐵成金 ”。神仙故事中說仙人用手指一點使鐵變成金子,比喻把不好的文字改好。出自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孟浩然》:“詩句以一字為工,自然穎異不凡,如靈丹一粒,點石成金也。”《西遊記》第四四回:“我那師父,呼風喚雨,只有翻掌之間;指水為油,點石成金,卻如轉身之易。” 郭沫若 《關於大規模收集民歌問題》:“我們有點經驗的人都知道,詩,硬是可以點石成金的嘛!改一個字,詩就活了。” 更多→ 點石成金

[點石成金]為謎底的謎語

1.最高深的手藝打一成語

[點石成金]近義詞

[點石成金]反義詞

[點石成金]英文翻譯

Be able to perform won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