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鄰為壑是什麼意思,以鄰為壑的解釋,造句,出處,以鄰為壑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以鄰為壑   [yǐ lín wéi hè]

[以鄰為壑]成語解釋

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泄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貶義

[以鄰為壑]成語出處

《孟子·告子下》:“白圭曰:‘丹之治水也愈於禹。’孟子曰:‘子過矣;禹之治水;水之道也;是故禹以四海為壑。今吾子以鄰國為壑;水逆行謂之澤水。澤水者;洪水也。仁人之所惡也;吾子過矣。’”

[以鄰為壑]成語造句

這家化工廠以鄰為壑,把含有毒質的廢水排放到附近的河道,造成了嚴重的污染。

[以鄰為壑]百科解釋

以鄰為壑,壑:深谷,深溝。原謂將鄰國當作溝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泄到那裡去;後比喻把困難或災禍推給別人。凡將禍害嫁於鄰居或他人身上,皆可用此語形容。 更多→ 以鄰為壑

[以鄰為壑]近義詞

[以鄰為壑]英文翻譯

shift one's trouble to others as one who uses his neighbour's field as a d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