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片是什麼意思,鱗片的解釋,鱗片的反義詞近義詞,鱗片的意思,鱗片的英文翻譯

鱗片   [lín piàn]

[鱗片]基本解釋

1.任何通常是平的或多少帶有甲殼質化了的昆蟲身上的派生物(就像那些包在大多數飛蛾和蝴蝶翅膀上的東西一樣)
2.經改造過的葉子中之一片,用來保護大多數處於含而未放狀態的種子植物
3.成為鱗狀細小緊貼的單體

[鱗片]詳細解釋

  1. 魚類和爬行動物體表的透明角質小片,排列如覆瓦狀。

    清 屈大均 《廣東新語·鱗語·鰣魚》:“絲網肯教鱗片損,玉盤那得鱠香餘。” 徐珂 《清稗類鈔·動物·蛇舅母》:“蛇舅母,與蜥蜴同類異屬,而形相似……背灰色,鱗片粗糙,尾甚長,亦易脫落。”

  2. 覆蓋在昆蟲翅膀或軀體上的亮質小片,帶有顏色,或能折光,因而使昆蟲具有鮮艷的光彩。

  3. 覆蓋在芽的外面像魚鱗的薄片,主要作用是保護嫩芽。春季植物發芽時,鱗片即脫落。

[鱗片]百科解釋

鱗片(Scale armour、Scale):是一些動物皮膚表面衍生的硬薄片狀結構,有保護作用。鱗見於魚類、爬行動物,一些哺乳動物的部分或全部體表,以及鳥類的足部。鱗翅目昆蟲的翅膀表面也覆蓋有細微的鱗片結構,肉眼下類似粉狀,也稱鱗粉。鱗片具有一種結構色,來源於鱗片上堆積成的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結構。當一個表面有很多比光波長還小的微小結構時,一般大小在幾百納米,並且具有規則的排列時,可以導致某些顏色的光選擇性透過,而某些顏色的光則被強烈反射,這就叫光子晶體。光子晶體通過改變微結構的大小和不同的排列方式可以顯示出不同的色彩,而且由於光線角度的變化,顏色也隨之不同。比如根據不... 更多→ 鱗片

[鱗片]英文翻譯

bud scale; scale; scalelike

[鱗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