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鱗是什麼意思,魚鱗的解釋,魚鱗的反義詞近義詞,魚鱗的意思,魚鱗的英文翻譯

魚鱗   [yú lín]

[魚鱗]基本解釋

1.魚身上的鱗片。
2.鱗次,依次相接。
3.引申為依次,一個接一個地。
4.古代兵陣名。即魚麗陣。
5.比喻水面細碎的波紋。
6.借指魚鱗狀的雲。
7.借指瓦片。
8.代稱魚。

[魚鱗]詳細解釋

  1. 魚身上的鱗片。

    《楚辭·九歌·河伯》:“魚鱗屋兮龍堂,紫貝闕兮朱宮。” 王逸 註:“言 河伯 所居,以魚鱗蓋屋。” 南朝 梁 王筠 《春日》詩:“風生似羊角,雲上若魚鱗。” 徐朝夫 《孤鶩》:“有的乾脆說:魚鱗也沒吃過一片!”

  2. 鱗次,依次相接。

    《墨子·備蛾傅》:“荅廣丈二尺,□□丈六尺,垂前衡四寸,兩端接尺相覆,勿令魚鱗三。” 孫詒讓 間詁:“言為荅之法,以木兩端相銜接,以尺為度,不可鱗次不相覆也。”《漢書·劉向傳》:“今 王 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蟬充盈幄內,魚鱗左右。” 顏師古 註:“言在帝之左右,相次若魚鱗也。” 北周 庾信 《溫湯碑》:“ 秦皇 餘石,仍為雁齒之階; 漢武 舊陶,即用魚鱗之瓦。” 宋 梅堯臣 《和吳沖卿元會》:“殿前冠劍魚鱗立,東風入仗旗腳迴。” 章炳麟 《沉藎哀辭》:“塊抱關於大別兮,龍蛇虎豹坌沓而魚鱗。”

  3. 引申為依次,一個接一個地。

    宋 葉適 《送鄭虞任赴京西檢法官》詩:“事繁絲唾亂,神靜魚鱗理。”

  4. 古代兵陣名。即魚麗陣。

    唐太宗 《<帝范>序》:“躬擐甲冑,親當矢石,夕對以魚鱗之陣,朝臨以鶴翼之圍。”

  5. 比喻水面細碎的波紋。

    唐 白居易 《早春西湖閒遊》詩:“小橋裝雁齒,輕浪甃魚鱗。”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語》卷中:“眼看江水成秋色,吹到魚鱗是斷雲。”

  6. 借指魚鱗狀的雲。

    宋 梅堯臣 《春晴對月》詩:“雲掃魚鱗靜,天開桂魄清。”《花月痕》第五回:“﹝ 痴珠 ﹞便提起筆,另行將那段末數聯謄出,是:彩雲三素,忽散魚鱗;寶月一奩,鏇虧蟾魄。”

  7. 借指瓦片。

    宋 陸游 《村舍》詩:“新牆拆龜兆,疎瓦斷魚鱗。”《花月痕》第八回:“閣分三層,上層左臨試院,萬片魚鱗,右接東城,一行雉堞。”

  8. 代稱魚。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囚籠中的小鳥還想飛返山林,豢池中的魚鱗還想逃回大海。”

[魚鱗]百科解釋

魚鱗:指魚外表保護自身,防止水流失的外殼,一般呈扇狀。魚鱗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還有鐵、鋅、鈣和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及膠質。魚鱗中還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積聚,具有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臟病等功效。在某些地區,魚鱗還可以被用作裝飾。 更多→ 魚鱗

[魚鱗]英文翻譯

S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