鬚眉是什麼意思,鬚眉的解釋,鬚眉的反義詞近義詞,鬚眉的意思,鬚眉的英文翻譯

鬚眉   [xū méi]

[鬚眉]基本解釋

1.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2.鬍鬚和眉毛

[鬚眉]詳細解釋

  1. 亦作“ 須麋 ”。鬍子和眉毛。

    《荀子·非相》:“ 傅説 之狀,身如植鰭; 伊尹 之狀,面無須麋。” 楊倞 註:“麋,與眉同。”《漢書·張良傳》:“四人者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一一八:“荷衣説藝鬭心兵,前輩鬚眉照坐清。”

  2. 借指男子。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七:“教 鄧 子孫,止於保姓;教 濟河王 子,意在維城。有此遠識,須麋不逮。”《紅樓夢》第一回:“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海上花列傳》第三三回:“磊落鬚眉渾不喜,偏要雙鬟窈窕。”

  3. 比喻事物細微處。

    明 李贄 《四書評·孟子·離婁下》:“敘事刻畫,鬚眉如畫。” 明 李贄 《四書評·孟子·萬章上》:“刻畫 大舜 情事,鬚眉畢見。”

  4. 畫筆的一種,用以描繪畫面細部。

    《紅樓夢》第四二回:“大南蟹爪十支,小蟹爪十支,鬚眉十支。”

  5. 亦作“ 鬚麋 ”。鬍鬚和眉毛。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有君子白晳,鬒鬚眉,甚口。” 陸德明 釋文:“鬚,本又作須。” 明 王世貞 《玄獄太和山賦》:“像帝之真,理別鬚麋。”《花月痕》第五一回:“迄今誦其言,猶覺鬚眉間勃勃有生氣焉。”

  6. 男子代稱。

    《水滸傳》第一○八回:“帥府前軍士居民,都來看 宋 軍中人物,內中早惱怒了一個真正有男子氣的鬚眉丈夫。”《再生緣》第六回:“莫非他,不是鬚眉是女人。” 羅洪 《踐踏的喜悅》:“三太太是自命為不讓鬚眉的,相貌也長得有點男子氣魄。”

[鬚眉]百科解釋

鬚眉指鬍鬚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更多→ 鬚眉

[鬚眉]英文翻譯

beard and eyebrows; man

[鬚眉]近義詞

[鬚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