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駒是什麼意思,驪駒的解釋,驪駒的反義詞近義詞,驪駒的意思,驪駒的英文翻譯

驪駒   [lí jū]

[驪駒]基本解釋

1.純黑色的馬。亦泛指馬。《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三·陌上桑》:“何用識夫壻,白馬從驪駒。” 唐 杜甫 《奉寄別馬巴州》詩:“知君未愛春湖色,興在驪駒白玉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嬌娜》:“偶獵郊野,逢一美少年,跨驪駒,頻頻瞻顧。”2.逸《詩》篇名。古代告別時所賦的歌詞。《漢書·儒林傳·王式》:“謂歌吹諸生曰:‘歌《驪駒》。’” 顏師古 注:“ 服虔 曰:‘逸《詩》篇名也,見《大戴禮》。客欲去歌之。’ 文穎 曰:‘其辭雲“驪駒在門,僕夫俱存;驪駒在路,僕夫整駕”也。’”後因以為典,指告別。 唐 韓翃 《贈兗州孟都督》詩:“願學 平原 十日飲,此時不忍歌《驪駒》。” 明 無名氏 《鳴鳳記·南北分別》:“愁藴結,心似裂,孤飛兩處風與雪,腸斷《驪駒》聲慘切。” 清 朱彝尊 《送陳上舍還杭州》詩之一:“門外《驪駒》莫便催,紅闌亭子上行杯。”

[驪駒]詳細解釋

  1. 純黑色的馬。亦泛指馬。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三·陌上桑》:“何用識夫壻,白馬從驪駒。” 唐 杜甫 《奉寄別馬巴州》詩:“知君未愛春湖色,興在驪駒白玉珂。”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嬌娜》:“偶獵郊野,逢一美少年,跨驪駒,頻頻瞻顧。”

  2. 逸《詩》篇名。古代告別時所賦的歌詞。

    《漢書·儒林傳·王式》:“謂歌吹諸生曰:‘歌《驪駒》。’” 顏師古 註:“ 服虔 曰:‘逸《詩》篇名也,見《大戴禮》。客欲去歌之。’ 文穎 曰:‘其辭雲“驪駒在門,僕夫俱存;驪駒在路,僕夫整駕”也。’”後因以為典,指告別。 唐 韓翃 《贈兗州孟都督》詩:“願學 平原 十日飲,此時不忍歌《驪駒》。” 明 無名氏 《鳴鳳記·南北分別》:“愁藴結,心似裂,孤飛兩處風與雪,腸斷《驪駒》聲慘切。” 清 朱彝尊 《送陳上舍還杭州》詩之一:“門外《驪駒》莫便催,紅闌亭子上行杯。”

[驪駒]百科解釋

驪駒,指純黑色的馬。亦泛指馬。最早出自《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三·陌上桑》:“何用識夫壻,白馬從驪駒。” 更多→ 驪駒

[驪駒]英文翻譯

title of a farewell po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