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櫞是什麼意思,香櫞的解釋,香櫞的反義詞近義詞,香櫞的意思,香櫞的英文翻譯

香櫞   [xiāng yuán]

[香櫞]基本解釋

常綠小喬木或大灌木。有短刺。葉子卵圓形,總狀花序,花瓣裡面白色,外面淡紫色。果實長圓形,黃色,果皮粗而厚,供觀賞。果皮中醫入藥。亦指這種植物的果實。

[香櫞]詳細解釋

  1. 常綠小喬木或大灌木。有短刺。葉子卵圓形,總狀花序,花瓣裡面白色,外面淡紫色。果實長圓形,黃色,果皮粗而厚,供觀賞。果皮中醫入藥。亦指這種植物的果實。

    明 焦竑 《焦氏筆乘續集·舊曾集諸書藥方嗣得者更錄於此》:“治嗽方甚多,余得一方,但用香櫞去核,薄切作細片,以時酒同入砂瓶內,煮令熟爛。自昏至五更為度,用蜜拌勻,當睡中喚起,用匙挑服,甚效。”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十一月·時品》:“時維長至,貢物鹹來:北置則獾貍麅鹿,野豕黃羊,風乾冰凍;南來則橙柑橘柚,香櫞佛手,蜜餞糖棲。”

[香櫞]百科解釋

香櫞(學名:Citrus medica L.)又名枸櫞或枸櫞子,屬不規則分枝的灌木或小喬木。新生嫩枝、芽及花蕾均暗紫紅色。單葉,稀兼有單身複葉,葉片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葉緣有淺鈍裂齒。總狀花序有花達12朵,花瓣5片。果橢圓形、近圓形或兩端狹的紡錘形,重可達2000克,果皮淡黃色,粗糙,難剝離,果肉無色,近於透明或淡乳黃色,爽脆,味酸或略甜,有香氣;種子小,平滑,子葉乳白色,多或單胚。花期4-5月,果期10-11月。生於海拔350米到1750米的高溫多濕環境。產中國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南部較多栽種。越南、寮國、緬甸、印度等也有。 更多→ 香櫞

[香櫞]英文翻譯

Ci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