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骨是什麼意思,風骨的解釋,風骨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骨的意思,風骨的英文翻譯

風骨   [fēng gǔ]

[風骨]基本解釋

1.頑強的風度、氣質
2.寫字、作畫或作文的風格有個性、有力量

[風骨]詳細解釋

  1. 指人的品格,性格。

    《晉書·赫連勃勃載記論》:“然其器識高爽,風骨魁奇, 姚興 覩之而醉心, 宋祖 聞之而動色。” 宋 王禹偁 《右衛上將軍贈侍中宋公神道碑》:“以公名家子,又 後唐 之出也,且風骨俊秀,異乎諸孤。” 胡先驌 《詩別蕭叔絅燕京》:“ 蕭郎 二十風骨奇,嶄然頭角何嶷嶷。”

  2. 指剛正的氣概。

    《北齊書·武成十二王傳論》:“ 文襄 諸子,鹹有風骨。”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十一:“ 文恭 少年渾涵端重, 文達 正當以風骨勖之,何反慮其過剛?殊不可解。”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蓮蓬人>詩》:“掃除膩粉呈風骨,褪卻紅衣學淡妝。”

  3. 古典文藝理論術語。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風骨》:“是以怡悵述情,必始乎風;沉吟鋪辭,莫先於骨。故辭之待骨,如體之樹骸;情之含風,猶形之包氣。結言端直,則文骨成焉;意氣駿爽,則文風清焉。”

  4. 意謂端直的言辭和駿爽的意氣統一結合為詩文的“風骨”。

    唐 陳子昂 《<修竹篇>序》:“ 漢 魏 風骨, 晉 宋 莫傳。”

  5. 指文學作品剛健遒勁的格調。

    宋 孔平仲 《續世說·品藻》:“ 許景先 之文,如豐肌膩理,雖穠華可愛而微少風骨。”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譚詩總論》:“ 唐 人五古凡數變,約而舉之,奪 魏 晉 之風骨,換 梁 陳 之俳優。”

  6. 指詩文書畫的風格。

    《魏書·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 南朝 齊 謝赫 《古畫品錄·曹不興》:“觀其風骨,名豈虛成。”《法書要錄》卷六引 唐 竇臮 《述書賦下》:“ 開元 應乾,神武聰明,風骨巨麗,碑版崢嶸。”

[風骨]百科解釋

風骨,指剛正的氣概;頑強的風度、氣質。語出《晉書·赫連勃勃載記論》:“然其器識高爽,風骨魁奇, 姚興覩之而醉心, 宋祖聞之而動色。”風骨是中國古代文論的基本概念和術語,實質是對文學作品內容和文辭的美學要求。以“風骨”評詩論文最完備最系統的是劉勰的《文心雕龍》。 更多→ 風骨

[風骨]英文翻譯

strength of character; vigour of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