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長莫及是什麼意思,鞭長莫及的解釋,造句,出處,鞭長莫及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鞭長莫及   [biān cháng mò jí]

[鞭長莫及]成語解釋

及:到。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鞭長莫及]成語出處

《左傳·宣公十五年》:“雖鞭之長;不及馬腹。”

[鞭長莫及]成語造句

從電視上看中國隊的比賽,雖然想為他們吶喊助威,可是遠隔千里,鞭長莫及,真急人。

[鞭長莫及]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楚莊王派申舟訪問齊國,途中必經宋國。按理來說,經過宋國應事先通知宋國,然而楚莊王自恃楚國為大國,不把宋國放在眼裡,就沒通知宋國。

宋國國君知道了後,十分氣憤,將申舟扣留下來。大臣華元對國君說:“楚國事先未有通知,便是把我國當作已亡,領土已歸屬於他。我們必須維護獨立主權的尊嚴,不能受這種侮辱!就算楚國要發兵進攻,大不了就亡國。但我們寧可戰敗,也不服屈辱!”,宋國國君聽了後,處死了申舟,並隨時迎接楚國的進攻。

楚莊王得知訊息後,果然派兵進攻宋國,並將宋國都城睢陽團團圍住。雙方相持了好幾個月,楚國也未能取勝。

第二年春,宋國派大夫樂嬰向晉國求助。晉景公準備出兵為宋國平反時,大夫伯宗勸道:“‘雖鞭長,不及馬腹(鞭子再長,也打不到馬的肚子)’,我們又怎能管得了楚國呢?”

[鞭長莫及]百科解釋

鞭長莫及,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左傳》,釋為雖然鞭子很長,但總不能打到馬肚子上,比喻距離太遠而無能為力。 更多→ 鞭長莫及

[鞭長莫及]為謎底的謎語

1.時臨黑夜生一策·捲簾格(打一成語)

[鞭長莫及]反義詞

[鞭長莫及]英文翻譯

although the whip is long,it does not reach the horse's belly——cannot do it much as one would like do

[鞭長莫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