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過於藍是什麼意思,青過於藍的解釋,造句,出處,青過於藍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青過於藍   [qīng guò yú lán]

[青過於藍]成語解釋

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青過於藍]成語出處

〖出處〗宋·朱熹《答呂季克書》:“其所著書乃如此,若《原說》者,則可謂青過於藍矣。”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山谷下》:“東坡蓋學徐浩書,山谷蓋學沈傳師書,皆青過於藍者。”

[青過於藍]百科解釋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 qīng chū yú lán ér shèng yú lán )。最先出自荀子的《勸學》,荀子用靛青比喻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的後起之秀,而用藍草比喻他們的老師或前輩。青:靛青,青色顏料。藍:蓼藍,一種可以提煉顏料的草。靛青是從蓼藍里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人經過學習或教育之後可以得到提高。常用以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更多→ 青過於藍

[青過於藍]英文翻譯

Green too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