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生玉是什麼意思,藍田生玉的解釋,造句,出處,藍田生玉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藍田生玉   [lán tián shēng yù]

[藍田生玉]成語解釋

藍田:地名,在陝西省,古時藍田出產美玉。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藍田生玉]成語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諸葛恪字元遜,瑾長子也。”裴松之注引晉·虞溥《江表傳》:“藍田生玉,真不虛也。”

[藍田生玉]成語故事

三國時,東吳大將軍諸葛瑾,字子瑜。他有個兒子叫諸葛恪(ke),從小聰明伶俐,口才極好,善於言辭,孫權對這孩子很寵愛。

有一次,孫權在朝廷設宴,六歲的諸葛恪隨父參加。諸葛瑾的臉長得特別長,孫權想開他的玩笑,乘著酒興,命人牽來一頭毛驢,在驢的長臉上寫了“諸葛子瑜”四個字,藉以譏諷諸葛瑾臉長似驢。眾人見了,捧腹大笑,諸葛瑾也感到很尷尬。諸葛恪見了,走到孫權席前,跪請添寫二字。孫權命人將筆拿來給他。諸葛恪在“諸葛子瑜”四字後面添寫了“之驢”二字,這樣就成了“諸葛子瑜之驢”。滿座大臣見了無不驚訝嘆服,孫權見諸葛恪如此機敏,十分高興,當場把毛驢賞賜給他。

又有一次,孫權問諸葛恪:“你父親和你叔父諸葛亮相比,到底是誰高明?”諸葛恪答道:“我父親高明。”,孫權要他說出因由,他不假思索地說:“我父親懂得事奉明主,而我叔父卻不懂得這個道理,當然是我父親高明。”,孫權對諸葛瑾說道:“人們都說藍田生美玉,名門生賢良,真是名不虛傳呀!”

[藍田生玉]百科解釋

藍田:地名,在陝西省,古時藍田出產美玉。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比喻名門出賢子弟。 更多→ 藍田生玉

[藍田生玉]近義詞

[藍田生玉]英文翻譯

children born of great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