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是什麼意思,青皮的解釋,青皮的反義詞近義詞,青皮的意思,青皮的英文翻譯

青皮   [qīng pí]

[青皮]基本解釋

青皮[qīngpí][rascal;knave] 〈方〉:流氓;無賴青皮訟棍\n青皮[qīngpí]1. [stellatehair vatica]:即青梅,龍腦香科的一種植物( Vatica astrotricha ),木材堅硬沉重,百年不腐,是造船、建築、製作家具的優良用材2. [green tangerine orange peel]:柑橘的未成熟果皮或幼果,入藥,用於疏肝破氣,散結化滯

[青皮]詳細解釋

  1. 青色外皮,青色表層。

    晉 王嘉 《拾遺記·瀛洲》:“有樹名影木,日中視之如列星,萬歲一實,實如瓜,青皮黑瓤,食之骨輕。” 唐 李鹹用 《石版歌》:“雲根劈裂雷斧痕,龍泉切璞青皮皴。” 魯迅 《故事新編·採薇》:“又往溪邊尋了兩塊石頭,砸下松針外面的青皮。”

  2. 特指青橘皮,即橘之未黃而色青者。可入藥。

    《說郛》卷七五引 宋 韓彥直 《橘錄·入藥》:“橘皮最有益於藥,去盡脈則為橘紅,青橘則為青皮,皆藥之所須者。”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果二·橘》:“青橘皮古無用者,至 宋 時醫家始用之……陳皮浮而升,入脾,肺氣分;青皮沉而降,入肝,膽氣分。”

  3. 借指不成熟,幼稚。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我們走進門,一個青皮後生子滿臉堆笑,趕出來歡迎。”

  4. 桑皮紙。借指布告。

    《上海小刀會起義史料彙編·憶昭樓洪楊奏稿》:“見有三人,頭紥紅布,手執短刀,出城往各米行諭話,不許閉歇,米價不許抬高。倘有糧草不敷,即出現錢糴買,決不硬賒。並有青皮一條,各店掛貼。”

  5. 方言。無賴的俗稱。

    《文明小史》第三回:“這裡頭不但全是考童,很有些青皮、光棍附和在內。” 魯迅 《書信集·致王冶秋》:“這裡的有一種文學家,其實就是 天津 之所謂青皮,他們就專用造謠,恫嚇,播弄手段張網,以羅致不知底細的文學青年,給自己造地位。” 端木蕻良 《被撞破了的臉孔》:“一個 天津 青皮模樣的人,滿臉橫肉,懷裡抱著一個十六七歲的青年學生正在貼臉。”

[青皮]百科解釋

青皮,中藥名。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果皮。5~6月收集自落的幼果,曬乾,習稱“個青皮”;7~8月採收未成熟的果實,在果皮上縱剖成四瓣至基部,除盡瓤瓣,曬乾,習稱“四花青皮”。 更多→ 青皮

[青皮]英文翻譯

green tangerine orange peel; knave; rascal; stellatehair vatica

[青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