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覺是什麼意思,靈覺的解釋,靈覺的反義詞近義詞,靈覺的意思,靈覺的英文翻譯

靈覺   [líng jué]

[靈覺]基本解釋

1.謂神靈對事物變化的察覺。 2.佛教語。謂眾生本具的靈明覺悟之性。 3.謂人對事物領悟理解的智慧型。 4.指人對事物的領悟和理解。

[靈覺]詳細解釋

  1. 謂神靈對事物變化的察覺。

    漢 揚雄 《太玄·迎》:“精微往來,妖先靈覺。” 范望 註:“靈,神也。神之所感,妙物為言,雖之妖祥,神所先覺。” 司馬光 集註:“人失其道,妖靈先覺。”

  2. 佛教語。謂眾生本具的靈明覺悟之性。

    南朝 梁簡文帝 《七勵》:“慈照無礙,化湛靈覺,散漓弘淳,拯澆敦樸。” 唐 王勃 《釋迦佛賦》:“是知靈覺無盡,神理莫聞。”《景德傳燈錄·道吾和尚一缽歌》:“亦無藥,亦無病,正是真如靈覺性。”

  3. 謂人對事物領悟理解的智慧型。

    清 魏源 《默觚上·學篇五》:“夫豈離人人靈覺之本明而別有光明也哉?” 梁啓超 《國民十大元氣論》:“若夫以有靈覺之人類,以有血性之男子,而其實乃不免為畜犬游妓之所為。舉國如是,猶謂之有人焉,不可得也。”

  4. 指人對事物的領悟和理解。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試稽自有文字以至今日,凡詩宗詞客,能宣彼妙音,傳其靈覺,以美善吾人之性情,崇大吾人之思理者,果幾何人?”

[靈覺]百科解釋

(1).謂神靈對事物變化的察覺。 漢 揚雄 《太玄·迎》:“精微往來,妖先靈覺。” 范望 註:“靈,神也。神之所感,妙物為言,雖之妖祥,神所先覺。” 司馬光 集註:“人失其道,妖靈先覺。”(2).佛教語。謂眾生本具的靈明覺悟之性。 南朝 梁簡文帝 《七勵》:“慈照無礙,化湛靈覺,散漓弘淳,拯澆敦樸。” 唐 王勃 《釋迦佛賦》:“是知靈覺無盡,神理莫聞。”《景德傳燈錄·道吾和尚一缽歌》:“亦無藥,亦無病,正是真如靈覺性。”(3).謂人對事物領悟理解的智慧型。 清 魏源 《默觚上·學篇五》:“夫豈離人人靈覺之本明而別有光明也哉?” 梁啓超 《國民十大元氣論》:“若夫以有靈覺之人類,以有血性之男子,而... 更多→ 靈覺

[靈覺]英文翻譯

Telegn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