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朱是什麼意思,離朱的解釋,離朱的反義詞近義詞,離朱的意思,離朱的英文翻譯

離朱   [lí zhū]

[離朱]基本解釋

1.即離婁。 2.傳說中的神禽。

[離朱]詳細解釋

  1. 即 離婁 。

    《莊子·駢拇》:“是故駢於明者,亂五色,淫文章,青黃黼黻之煌煌非乎?而 離朱 是已。”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 離朱 , 黃帝 時人,百步見秋毫之末。一雲見千里鍼鋒。《孟子》作 離婁 。” 晉 陸機 《演連珠》之三三:“臣聞飛轡西頓,則 離朱 與矇瞍收察;懸景東秀,則夜光與珷玞匿耀。” 唐 李白 《上安州李長史書》:“乏 離朱 之明,昧 王戎 之視。” 明 王衡 《郁輪袍》第七折:“如今末刼澆薄,世上人只為功名一事,顛倒倒顛的瞎眼人,強做 離朱 。”參見“ 離婁 ”。

  2. 傳說中的神禽。

    《山海經·海外南經》:“ 狄山 , 帝堯 葬於陽, 帝嚳 葬於陰。爰有熊、羆、文虎、蜼、豹、離朱、視肉。” 袁珂 校註:“ 郭璞 云:‘﹝離朱﹞木名也,見《莊子》。今圖作赤烏。’案:‘離朱在熊、羆、文虎、蜼、豹之間,自應是動物名。 郭 雲木名,誤也。此動物維何?竊以為即日中踆烏(三足烏)…… 郭 注云今圖作赤烏者,蓋離朱之古圖象也。是乃日中神禽即所謂踆烏、陽烏或金烏者。’”

[離朱]百科解釋

離朱:中國上古時期神話傳說人物。黃帝游赤水之北,登崑崙之丘,丟失了玄珠,黃帝就命離朱去尋找。因為他“能視於百步之外,見秋毫之末”,“察針末於百步之外”。《莊子》《孟子》《慎子》《淮南子》以及諸多史書中,都有記載。《莊子·駢指》篇,記莊子的師長讓他學“儒家之禮墨家之辨、師曠之琴、工垂之技,離朱之目”,離朱,與孔子、墨子並提。《孟子·離婁》篇首句“離婁之明”,離婁即是離朱。稽康、李白的詩文,甚至日本文人的作品中,都有過“離朱之明”典故的引用。在《山海經—第六卷—海外南經》里的離朱則是一種神禽。 更多→ 離朱

[離朱]英文翻譯

Li Zhu